今年是“禁烟令”颁布后的首个全国两会,钟南山院士评价为“非常大的进步”。连日来,现代快报记者留意到,会场内外关于禁烟或者禁酒的呼声,也比往年更多。尤其是关于公职人员禁烟禁酒的建议,多位代表“不谋而合”,认为“禁烟令”“禁酒令”应该首先从公职人员做起,强制执行。
 
      无烟两会,禁烟的声音更响亮
 
      去年底,中办、国办印发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两会期间,一家知名网站发起“无烟两会,出彩中国”的活动,姜昆、刘翔、宋丹丹等多位明星委员,明确表示支持无烟两会。在这一背景下,今年两会关于禁烟的声音,也比往年更为响亮。
 
      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政协副主席、盐城高等师范学校副校长蒋婉求对现代快报记者报出了一连串数字:“我查了下资料,中国目前有3亿吸烟者、7.4亿人受到二手烟危害,每年有12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吸烟者不但损害自己的健康,他们吸烟时产生的二手烟,也会给不吸烟者造成危害,尤其可危害孕妇、婴儿和儿童的健康。”她建议,可以先由国务院制定《烟害防治条例》,条件成熟时再由全国人大制定《烟害防治法》。
 
      关于公共场所禁烟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南京市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陈鑫已经连续提了多年,“我国作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的缔约国,承诺2011年1月9日前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实现100%禁烟。 但从全国范围来看,该承诺未能兑现,而且离兑现的差距还相当大。”陈鑫表示,治疗吸烟带来的疾病花费了我国大量的医疗资源。
 
      与此同时,今年两会期间,北京36名代表也联名提交议案,建议全国人大尽快制定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法。
 
      江苏代表:
      公职人员先带头禁烟
      
       “您抽烟吗?”3月6日,有记者问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凌成兴。“我不抽烟。”凌成兴爽快地回答。
 
      “八项规定以及党政机关的‘禁烟令’对烟草市场有什么影响吗?”凌成兴表示,八项规定与“禁烟令”对烟草市场是正能量,能有效遏制公款买烟、抽烟。
 
      对此,江苏两位人大代表建议,公职人员应首先主动“禁烟”。“公职人员带头禁烟,这是毋庸置疑的。”蒋婉求代表表示,无论是从身份还是带头作用来看,加快公共场所禁烟,首先从公职人员开始。
 
      这一点,也得到了陈鑫代表的赞同,“机关和事业单位首先强制实行公共场所室内禁止吸烟。”同时他认为,虽然我国公共场所禁烟喊了很多年,但目前来看,效果并不理想,跟执法不力有关,“对在公共场所吸烟,经过劝阻仍继续的人,要适当进行经济处罚。”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1日起实施的《江苏省爱国卫生条例》明确:禁烟场所和控烟单位如未设置醒目禁烟警语和标志,或未对吸烟者进行劝阻,将面临最高万元罚款。但是,受处罚者寥寥。
 
      陈鑫认为,国务院应该尽早出台相关的法规,并报请全国人大审议,尽快在全国实施。
 
      还要对公职人员
      实行“禁酒令”
 
      不仅仅是禁烟,在这次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总经理助理杨劲松提出建议,要对公职人员实行“禁酒令”。根据《公务员法》第十二条的规定,公务员的义务包括忠于职守,勤勉尽责,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很显然,如果公务人员在执行公务过程中(包括中午)饮酒,就可能致使工作效率低下,过度饮酒甚至会影响正常工作的开展,影响公务员本身及政府的形象。这样,公务员对其法定义务的履行就会大打折扣。”
 
      杨劲松表示,山东、浙江、江苏等地实行的“禁酒令”,为“禁酒令”推行奠定了基础。她建议,首先要制定公职人员推行“禁酒令”的条例,由国务院出台相关条例,各省市结合条例制定实施细则。先试点,再全面推行。
 
      同时,杨劲松强调,“禁酒令”主要目的在于禁止公职人员工作日、值班饮酒和酗酒,杜绝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而不是任何时间、任何场合都不能喝酒。所以,“禁酒令”推行应当理性,旨在遏制公款铺张风,避免执行过程“一刀切”。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