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烟草大省,云南的烟草在全国享有盛名,其中不乏高档甚至超高档的卷烟。往年的春节前夕,正是这些高价烟热销甚至脱销的时候。
 
     然而,元旦前夕,中央一纸被称为史上最严禁烟令的《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矛头直指以馈赠和公务消费为主的高档卷烟,让往年火爆的昆明高档烟市场进入了寒冬。
 
     公务消费占高档烟销售大头
 
     昨日上午,南屏街一家烟酒专卖店老板表示,做烟酒专卖这么多年来,公务消费和赠送礼品确实占据了高档或者超高档的香烟销售大头,而且价格越高体现得越明显。由于是烟酒专卖,许多烟店拿不到的高档烟这位老板却可以拿到货。一般来说,超过600元每条的烟就算高档了,而每条1000元以上的超高档烟是不能公开销售的,顾客需要才去拿货。
 
     “超高档的烟我这里大概有四五种,最贵的超过3000元一条,换算下来一支烟5分钟就要烧掉十几块钱,这么贵的烟很少有人自己买了抽。而且买这些高档烟的顾客一次就拿好几条,肯定是送礼。”这位老板说,虽然顾客不会透露买烟的用途,但比如要求开发票的,一般都是公务消费,而一次性购买很多条的,大多是用来送礼。而且,越是高档的烟,来买的顾客越不在乎价格,甚至愿意为了开发票加价。
 
     中国控烟协会发布的《2012年世界无烟日主题报告》中称:“私营单位、国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约占全部高档烟消费者的2/3。超高档烟的消费人群主要以高收人群、国家处级以上干部为主,其消费动机是通过卷烟消费档次的高低来体现身份、地位的特殊性。这类人群的卷烟更多是通过接受礼品的方式来得到,因此超高档卷烟具有较强高档礼品烟功能,而商务交际用烟相对较少,自吸用烟更少,大多数的购买者主要用于送礼。”
 
     最严禁烟令效果开始显现
 
     去年12月29日,正值元旦前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要把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等五项要求,并提出要严格监督管理,严禁使用或变相使用公款支付烟草消费开支。
 
     东寺街一家名烟专卖店的老板表示,今年的高档烟销售形势非常差,与中央发布禁烟令肯定有关系。这名老板说,一般中秋和春节前是高档烟销售的黄金季节,这两个节日前高档烟消费以赠送礼品为主,不开发票的老板们买得最多。而公务消费高档烟在一般年初和年底会有两次高峰,一般都要求开发票。在销售旺季,能搞到高档烟的烟店就能大赚一笔,而且货源非常紧张。尤其是每条超过1000元的烟,很难拿到,但利润也十分可观。在昨日的走访中,数家烟店老板都表示云南本土品牌一直是高档和超高档烟的主力,一家烟店能否挣钱,盈利多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高档烟的销售。比如一款价格1600元左右的超高档烟,每条烟的零售利润有上百元,而一条100元的低档烟利润只有10元钱不到。
 
     但是,从去年开始,尤其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高档烟,尤其是超高档烟的销量滑落就开始出现了。往年的中秋节前,仅单价超过1000元的超高档烟销售额就能占到全年销售额的三成以上,利润更是占到四成以上。但去年中秋节,一次买几条甚至十几条高价烟的顾客少了,价格最高的几种烟销售也不好。眼看今年春节将至,往年已经有顾客已经开始预订很难拿到的超高档烟,今年却几乎没有出现。
 
     禁烟指向官员影响深远
 
     中国控烟协会公布的一组调查数据称,男性公务员吸烟率高达61%,52.7%吸烟的公务员表示从未戒烟,仅有37.3%表示近期有戒烟愿望。可见公务员群体及与之密切相关的公款消费、馈赠礼品对高档烟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南屏街一家大商场内的烟酒专卖店老板说,这几年各种控烟令、禁烟令,中央的、地方的出台了不少,但这次禁烟令的效果最明显。不仅是高档烟销售下滑,平时卖得很好的400元到600元区间的中档烟销售也比去年春节差了。而且,一次买很多条烟的顾客少了,买天价烟都不问价格的顾客更是凤毛麟角。
 
     2011年,原卫生部修订发布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自2011年5月1     日起在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该条例实施至今却几乎看不到实际效果。各地出台的“禁烟令”也大多无关痛痒成为“浮云”,会议室、办公楼烟雾缭绕的景象依旧。公款买烟往往以会议费、餐饮费、办公用品费的名义支出,而馈赠高档烟更涉嫌腐败备受诟病。
 
     去年以来,从严禁大吃大喝、禁止公款买月饼,到贺卡禁令、官员禁烟令,一系列举措看似在抓细节,但却潜移默化改变着社会风气。中国控烟协会在搜狐健康频道对3630人调查显示:98.76%的网友认为政府机关不应用纳税人的钱购买卷烟;98.24%的网友认为卷烟不是政府进行公务的必需品;96.86%的网友认为公款买烟是一种腐败行为;93.22%的网友支持政府制定禁止公款买烟,可见官员禁烟令深得人心。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