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市首个由患者和家属组成的控烟志愿者队伍在温医附二院成立。此后,入住该院呼吸病区的患者以及陪护的家属们都能收到一张《控烟志愿者报名表》,热心控烟且有能力者可以自愿加入到病区控烟志愿活动中来。
 
     目前,这支志愿服务队已经有了10多名成员,他们的排班是两人一天制。每天早上8时至晚上8时,他们会每隔一两个小时就到病区巡逻一次,告知无烟病房须知,劝导吸烟者禁烟。为配合志愿服务队,医院方面已将多数垃圾桶改为不设灭烟头的类型,并制作了三个“香烟回收盒”,志愿者在病房门前巡逻,一旦发现有人抽烟,就可以上前劝阻对方将烟头扔进回收盒。
 
     在呼吸科病区控烟志愿队启动仪式上,73岁的原温州中学教师朱丰惠讲述了他发起控烟行动的原因。原来,从2007年开始,他先后五次因为肺炎、哮喘症入住温医附二院。他说,第一次来时,就感觉空气不好,有了控烟的意愿。“今年10月的一个晚上,一个穿着病服的年轻小伙子在病房门口抽烟,我怎么劝都没效果,护士过来了,他走到窗边继续抽。”朱丰惠说,经过这件事,他意识到必须发动病人、家属、医护人员等力量,形成一支队伍专门来控烟。
 
     前几天,他起草了一份《控烟倡议书》,打印出来向病友们分发,得到了许多患者和家属的支持。随后,他将建议提交给医院负责人,得到了院方的重视。
 
     “(控烟)这方面医院一直都在做,但有些时候,病患晚上偷溜出来抽,我们精力也有限,难免管理不到位。”温医附二院呼吸科护士长陈敏说,朱丰惠提出成立“志愿服务队”的想法后,院方参照国内其他地方的举措,采取了行动。
 
     温医附二院院办主任徐辉说,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将对呼吸科的控烟工作起到很大帮助,试点效果好的话会推广到全院。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