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晚,一名乘客在D6511次动车的厕所吸烟,启动车上烟雾报警器,该列车也因此一度减速。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该名乘客被罚款100元,成为向莆线开通以来因在动车上吸烟影响动车运行而被处罚的第一人。

 
     据了解,当晚20时许,由南昌开往福州的D6511次运行正行驶在抚州至南城区间,动车上的烟雾报警器突然报警,车速也随之放缓。按照报警指示,列车长和乘警在6号车厢厕所内找到了一名抽烟的旅客。该乘客姓余,今年21岁。当日,余某乘坐D6511次列车从南昌前往福州。途中,列车广播和列车工作人员多次提醒,严禁在动车上吸烟。但余某认为,在厕所里吸烟没人看见,不会被人发现。于是,当动车从抚州车站开出后,余某便进入厕所吸起烟来。殊不知,自己吸烟的行为不但引起动车上的烟雾报警器突然报警,还使动车减速缓行。
 
     据列车乘警介绍,动车组运行速度快、密封严实,车上的机车车辆设备对烟、明火非常敏感。为了保障运行的绝对安全,动车组上安装了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一旦有人吸烟,列车上的烟火报警系统就会报警,列车就会减速运行甚至停车。因此,不仅是在动车组车厢内不能吸烟,在车厢连接处、厕所和盥洗间都不能吸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