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控烟协会发布了《2013年全国高等院校无烟环境创建评估暗访报告》,调查涉及全国800所高校,仅有17.4%的高校无烟环境得分超60分,超八成高校控烟不及格。信阳市仅有信阳师范学院被抽样调查,得分56.32。
 
     为了解全国高校控烟工作,中国控烟协会从2011年开始开展全国高等院校无烟环境评估工作。此次调查根据教育部和原卫生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无烟学校参考标准》进行,对室内场所烟蒂数量、室内吸烟人数、禁烟标志等无烟环境的8项指标,采用暗访形式对指定场所进行录音、录像,对要求的指标进行定格拍摄,如实填写调查表并进行评分,折合成100分制,60分定为合格标准。
 
     校内公共场所无人抽烟
 
     近日,记者来到信阳师范学院进行采访,发现校园内教学楼、学生食堂等场所内抽烟的大学生人数比较少。
 
     10月14日上午11时,在信阳师院第八学生食堂内,记者发现餐厅内虽无禁烟标志,但是就餐的同学中无一人抽烟。上午11时30分,在信阳师院第九学生食堂内,也未看到有学生抽烟。
 
     当日12时许,记者来到信阳师院逸夫楼内,在教学楼内蹲守半个小时,也未看到抽烟的学生。该校大二的李同学告诉记者,全班16名男生中有5人吸烟,“他们一般也只是在厕所和寝室吸,次数也比较少”。
 
     学生抽烟多受环境影响
 
     信阳师范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大二的小张同学从大一就开始抽起了香烟,他告诉记者,大学的环境比较宽松,不像高中管理得那样严格。周围的很多同学在宿舍里抽起了烟,慢慢的他也跟着学会了,但是抽得不多,一星期不超过一盒。
 
     记者随机抽访近20名抽烟大学生中,80%的学生表示抽烟是“为了和周围人交朋友”“显得合群”等社交目的,抽烟数量也比较有限。
 
     学校禁烟有待加强
 
     据了解,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于2010年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和《无烟学校的标准》,同时中国控烟协会启动了“创建无烟示范学校”活动,并选择了北京、河南作为试点省(市)开展工作。2011年6月河南省首家高校控烟联盟在郑州大学成立,该联盟致力于创建无烟校园。
 
     信阳师范学院新闻中心主任朱四倍告诉记者,学校管理部门在公共场所采取比较严格的禁烟措施,会议室、教室等公共场所禁止抽烟,同时要求广大教师以身作则,引导学生树立远离烟草危害的健康观念。但是,仍然有部分师生未充分认识到吸烟的危害,还存在一些吸烟行为,创建无烟高校的工作还有待加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