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有害健康”众所周知,但具体怎样有害?有什么危险的传播途径?却很少有人清晰了解。对于吸烟,我们其实还存在不少被忽略的“雷区”。比如今天我们要关注的三手烟。什么是三手烟,存在于我们身边的哪些地方?有什么样的危害?如何清除?我们特邀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教授做客CRI直播间,引领大家认识三手烟。
     嘉宾简介
     支修益,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胸外科学会主任委员,中国胸外科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世界华人胸外科学会副会长,中国癌症基金会控烟与肺癌防治工作部主任,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工作部部长,北京健康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医师协会副会长和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副理事长、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

     
杭博,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生命科学部首席科学家。


     概念:二手烟与三手烟
 
     近日,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生命科学部首席科学家杭博先生向本台记者透露,一项由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研究人员领头所作的研究首次发现三手烟,即二手烟散去后附着在几乎所有物体表面的有毒残留物可在人体细胞内造成重要的基因损伤。
 
     二手烟可能大家都知道,是吸烟所释放的烟雾(即我们通常所说的二手烟)会悬浮在室内的空气中,其中包含多种致癌物。但是很多人还不知道,吸附在墙壁、家具与门窗表面、被褥和衣服等室内物体表面上的烟碱残留物,会与空气里的二氧化氮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三手烟的烟毒。
 
     三手烟烟毒的留存位置与危害
 
     “三手烟”也有危害 在不少家庭,吸烟的人会被"请"到阳台去。满以为,这样做就是够小心,岂不知,这只是把"二手烟"变成"三手烟"而已,危害仍然存在。
 
     “三手烟”主要指香烟在燃烧时,释放的粒子和气体会依附在家具、衣物,甚至是头发上,导致空气和物体中滞留大量尼古丁。当人接触到污染物时,就会吸入这些有害物质,成为"三手烟"的受害者。
 
     三手烟毒:隐匿而长久 与在公共场所吸入的二手烟不同,三手烟会造成隐匿的危害。如果不定期进行彻底清理,这些有毒物质能长时间地附着在室内及车厢内各种物品的表面,并生成三手烟的烟毒。
 
     三手烟的主要受害者——儿童 据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儿童喜欢抚摸和用舌头舔各种物体,并把手指放在嘴里,因此三手烟的烟毒对儿童造成的危害要比成年人大20倍以上。
 
     家庭主妇、旅馆和家庭服务人员 由于这些人接触旅馆和家庭中各种物体的机会比较多,因此也是三手烟的主要受害者。
 
     三手烟能否清除(具体的对策和措施)
 
     一定要对“三手烟”引起注意,因为即使是小问题,也禁不住日积月累的“叠加危害”。不要让人在家里吸烟,而烟民如果在外吸烟或曾经处在烟雾环境中,回家后也最好先换下身上的衣物,然后洗个澡全面清洁一下身体。
 
     根除烟毒的办法:戒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在世界范围内,吸烟是引起人类死亡的第二个重要原因。在每10位死亡者中,就有一人是由吸烟引起的。只有加强对吸烟危害的教育,让人们深刻认识到吸烟会对他人造成危害,采取更有效的办法帮助愿意戒烟的人戒烟,才能彻底根除香烟造成的危害。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