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山一社工机构再获省政府扶持资金近5万元,用于开展“拒绝二手烟”公益活动。据悉,项目将在石岐区与南朗镇开展,预计受惠对象将达2300人。
 
     项目获近5万元扶持
 
     记者昨日从中山市益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获悉,该中心所提出的“拒绝二手烟”公益构思,与此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安全屋”项目,一同被“集思公益 幸福广东”计划列为扶持项目,并获得49900元扶持资金。
 
     益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游华元告诉记者,在日常生活中,绝大多数人不可能完全避免接触烟雾,因而成为被动吸烟者。当吸烟危害吸烟者本身健康的同时,二手烟也影响非吸烟者。除了刺激眼、鼻和咽喉外,它也会明显地增加非吸烟者患上肺癌和心脏疾病的机会,以及其它如呼吸疾病等,严重伤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2012年11月6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数据显示,中国超过二分之一的育龄妇女经常被动吸二手烟。按我们的了解,农村女性被动吸烟情况更为严重。”游华元坦言,项目的目的,是在医院针对孕妇派发宣传单张、手册等,讲解如何预防二手烟,以期减少二手烟对孕妇的危害。
 
     另外,项目计划在小学开展系列拒绝二手烟相关活动,提升其保护自身的能力,同时,也将拒绝家庭二手烟的意识传递给家长,减少家庭二手烟。
 
     希望推动相关法规出台
 
     事实上,近年来中山也有志愿者在推动拒绝二手烟活动。目前在中山,包括医院在内的一些公共场所,也有专门的“禁烟”人员。益群社工中心在获得资助后,有什么特别的举措能推动拒绝二手烟活动呢?
 
     游华元告诉记者,项目计划从现有的义工资源中招募控烟义工,或与相关单位进行合作,成立控烟志愿者队伍,专门致力于宣传二手烟相关知识,提倡尽早戒烟和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
 
     目前,“拒绝二手烟”公益行已进入第二阶段。该项目还将通过在公众场合的行为艺术,或与政府、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等共同举办大型活动,宣传主动吸烟与被动吸烟的危害,鼓励减少家庭、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场合等地烟雾。
 
     “行为艺术方面,我们可能会采取人体彩绘的方式,找一些志愿者参加,通过美术,让市民更加直观地看到二手烟的危害。”游华元说道。
 
     据介绍,在今年10月与11月,在前两个阶段收集到问卷的基础上,该机构将形成系统的报告并交予相关控烟部门,推动地方出台更多关于“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法规。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