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珠海控烟志愿服务队启动仪式在梅华街道办敬业社区翠华新村活动广场举行。在启动仪式上记者了解到,早在1995年珠海就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珠海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条例》,其中明确规定对违规吸烟个人处以20~50元罚款。然而18年来,珠海仅开出两张罚单,每张罚单20元。珠海市卫生局有关人士坦言,目前,除极少数公共场所控烟效果较好外,大部分公共场所控烟更多的是遭遇执法的尴尬。

     记者走访:餐馆“无烟区”形同虚设

     17日下午6点,记者在位于柠溪附近的一家餐馆走访发现,这里虽设置了“无烟区”,但仅仅是用贴在墙上的一块写有“无烟区”的标志牌作为提示,并无任何遮挡物划分开两个区域。赶上人多无座时,服务人员也会将吸烟者安排在“无烟区”就餐。“没办法,人太多。有空位,还叫人等着也不合适。”一位餐馆服务员说。

     “这样简易的“无烟区”根本起不到什么作用。”市民张女士抱怨道。据她介绍,很多餐馆的“无烟区”和“吸烟区”只是一个标志牌的区别,即便是坐在“无烟区”也会被不远处飘来的烟味呛到。另有市民也向记者反映,很多小餐馆没有“无烟区”,用餐高峰时整屋都烟雾弥漫。

     公交站和楼宇楼道烟味浓

     “在公交站等车的人很多,抽烟的也不少。”对于像公交车站这样的室外公共场所,不少市民表示是否也应考虑控烟。

     家住凤凰花园的的李女士表示:“现在公交站抽烟的人不比室内公共场所少,有时一个车站等车的人中抽烟占一半。闻到烟味,本想躲开,但一看左右两边都有人在抽烟,用"四面楚歌"来形容也豪不夸张。”

     此外,一些商场、写字楼的楼道也成为“重灾区”,很多人习惯在此抽烟。“有时一推写字楼楼道门,一股浓浓烟味就扑来,只能捂着鼻子走。”市民夏女士表示,公共楼宇的楼道是行人常常通过的地方,在这儿抽烟难免会影响到不抽烟的人,建议应加强此处控烟管理。

     珠海市卫生局:加强管理加快控烟立法

     珠海市卫生局爱卫办主任戴世登表示,控烟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庞大的社会工程,在部分单位和领导重视不够,工作流于形式,以及控烟执法监管难以到位、控烟奖惩措施难以落实的情况下,珠海尽管在宣传、倡导吸烟有害健康的理念上下了功夫,但仍需继续加大行政干预,建立健全控烟法律法规,加大控烟执法力度,加强烟草行业管理。

     2013年5月,《珠海市控烟条例(草案)》已拟就并在卫生系统征求意见,下一步将按照立法程序推进,争取早日将控烟条例纳入地方立法计划。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