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编 林松 制图


部分餐厅设有吸烟区


近九成受访者表示对吸烟行为反感


有禁烟标识的餐厅不足一成 周明佳 摄
 

     6月下旬,一项名为“寻找身边的无烟餐厅”活动在昆明展开,然而,两周了,市民推荐并且通过核查证实的无烟餐厅只有7家。这个数字,在昆明市2.2万家持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企业中,占比不到1%。

     “当前绝大多数昆明本土的餐厅尚没有要求餐厅内禁止吸烟,顾客和工作人员还频繁暴露于二手烟中。”昨天,记者在“无烟餐厅创建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最新调查显示,昆明市主城4区九成以上餐厅无禁烟标识,“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在昆明的餐饮领域形同虚设,顾客和工作人员还频繁暴露于二手烟。虽然,大多数顾客和餐厅工作人员对餐厅二手烟持负面态度,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了解国家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的相关规定,但远未形成抵制二手烟的有效行动。

     问卷调查

     九成以上餐厅无禁烟标识

     超半数受访者支持无烟餐厅


     昆明市餐厅的禁烟现状如何?餐厅工作人员和顾客对无烟餐厅的态度和看法是什么?今年2~5月,云南省卫生系统控烟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健康教育协会控烟专业委员会及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等三家机构联合开展了网络和现场调查。其中,网络调查共收集到834人的问卷,现场调查在昆明市4个主城区展开,共有385家餐厅及其工作人员854人参与。

     调查结果显示,在门口用文字或图片等形式提示餐厅禁烟的仅有6家。除了解餐厅无烟环境的布置外,调查还发现,鲜有餐厅用规章制度来规范餐厅内的吸烟行为仅有5家餐厅规定了顾客和员工均不得在餐厅的任何地方吸烟。

     餐厅工作人员和网络受访者中半数以上的人都表示支持无烟餐厅创建。其中,80.7%的餐厅员工表示“很希望”和“希望”自己所工作的餐厅成为无烟餐厅。网络受访者中,65.59%的人表示愿意去100%禁止吸烟的餐厅就餐。

     此外,接受调查的近六成女性员工暴露于二手烟。“虽然40.4%的女员工表示对客人吸烟行为反感,但面对客人和同事吸烟,她们往往不得不容忍。”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项目官员宋红霞说。

     记者走访

     多数餐厅表示难以禁烟

     无烟餐厅劝阻吸烟不困难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昆明市中心的南屏街周边几家不同档次的餐厅,发现大排档等大众餐厅普遍有人吸烟,一些快速休闲餐厅在控烟方面已有所尝试,有些做得还挺好。

     日本餐饮品牌味千拉面一直走的是无烟路线,记者一到达店门口,就看到贴有明显的禁烟标识,进入到餐厅内,也并未发现餐桌上有烟灰缸。记者从中午12点半到下午2点的观察中,没发现就餐者吸烟的情况。服务员透露,没觉得这样做有多困难,也没觉得劝阻吸烟是一种负担,顾客也挺乐意的。同样,有国际背景的麦当劳、肯德基等洋餐厅,已经给人深刻印象:这里不能抽烟。

     说起麦菲尔餐厅,市民黄女士记得两年前这里是分为吸烟区、无烟区的。可最近再去,得知已经不分无烟区了。就餐中,有其他顾客向服务员要来烟灰缸吞云吐雾,却没有服务员制止。对二手烟反感的黄女士看来,这是一种倒退。记者向服务员了解到,餐厅之前是有在门上贴过禁烟标识,但发现效果不明显,就取消了这项措施,“顾客硬要抽烟我们也没办法。”

     有意思的是,在采访中,很多餐厅都表示:有酒有烟,是中国人一贯的餐饮习惯,面对顾客的需求,餐厅难以禁烟,而且,很少有顾客对于其他顾客抽烟而提出抗议。而吸烟者告诉记者,他们是“看单下菜”,在一些不能抽烟的地方如西餐厅等,自然就不抽。

     控烟行动

     寻找身边的无烟餐厅 “无烟馆”将落户昆明

     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项目官员宋红霞介绍,无烟餐厅创建、“寻找身边的无烟餐厅”活动将持续到明年下半年。“通过无烟餐厅创建活动,促进现有的公共场所禁烟政策的执行和落实。”她同时希望藉此活动帮助公众走出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误区,形成支持无烟环境的社会氛围和力量。

     目前,主办方会通过多种媒体渠道,动员昆明市民推荐身边的无烟餐厅,也接受餐厅自我推荐。据了解,目前已有6位市民推荐或自荐了7家餐厅,对于满足“有禁烟标识、无烟具、无吸烟区、有人劝阻”条件的餐厅,主办方还会通过官方微博、中国无烟馆等向公众发布,为市民提供无烟餐厅就餐指南。

     宋红霞介绍,接下来,主办方会继续寻找和发现更多的无烟餐厅,并与餐厅合作,创建100%的无烟环境,打造无烟体验馆,邀请市民分享无烟环境中的美味,同时带动更多的餐厅加入到创建无烟餐厅的行列。

     所谓的中国无烟馆,是由民间环保组织“自然大学”发起的、旨在保护消费者免受公共场所二手烟危害的平台,除了网站,还开发了手机终端,输入自己所在位置,点击就可以看到周边的无烟餐厅,餐厅可以得到如何创建无烟餐厅相关信息等。目前,北京已经有800多家无烟餐厅。

     专家声音

     无烟餐厅是大势所趋 创建无烟餐厅有民意基础

     对于抽烟是中国传统餐饮文化一部分的说法,关注滇菜饮食文化的云南大学教授金子强并不认同。香烟在昆明历史不过百年,工业化生产让烟草便携、普及。现在的情况是,很多人不知道:公共场合不该抽烟。在西餐厅抽烟马上就有服务员来制止,但中餐厅没有。顾客听不听是一回事,关键在于餐厅本身就没意识到这点,或者意识到了却不重视。从长远来看,无烟餐厅是大势所趋,室内公共场所就是应该禁止烟草,禁止二手烟对公众健康的伤害。

     除了立法、监督、执行,还应该让大家认知到不能在餐厅抽烟,从公共健康、公共道德等方面达成共识,从而改变行为习惯。他表示,当大家知道在餐厅这样的室内公共场合吸烟,就如同是在街上乱扔垃圾、吐痰时,就已经具备了无烟餐厅的公共意识。

     作为云南第一家民间控烟组织,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在此次无烟餐厅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超轶健康咨询中心主任李晓亮说:在人们长期以来的文化规范中,大家都认为在餐厅抽烟是可以接受的。只有在对二手烟危害有清晰认知时,有了对健康的强烈动机,才能保护自己。

     在此次创建无烟餐厅的基线调查报告中,控烟组织也发现了积极的一面:民意基础。大多数人希望在干净、清洁的空气中用餐,大多数人对二手烟持厌恶态度。李晓亮表示,无论是环境压力、从众心理还是行为改变,对比尚在建立中的无烟文化,烟草文化需要解构,让更多人去识别、成长。

     采访实录

     昆明田梦餐饮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秀娟

     “今年3月,我们开始尝试分为吸烟区和非吸烟区,流水量马上下降15%,当时是有点担心,但我们坚持下来,回头客就多了,不抽烟的顾客很高兴。经过观察,我觉得昆明大部分抽烟者还是很尊重别人的。最近,因为参与到无烟餐厅的活动中,不少顾客看到无烟餐厅的信息专门找过来,现在客流量又有所增加了,我们会一步一步把餐厅做成纯无烟区。”

     省卫生系统控烟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赵白帆

     “在室内环境中,无论是加装排风扇、空调还是其他装置,都无法避免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唯一的方法就是在室内环境中完全禁烟。一些餐厅分吸烟区和非吸烟区,这不符合百分百无烟环境的标准,但比不设置要好得多。创建无烟餐厅需要时间、空间,香港在这条路上走了30年才迎来了环境的巨大变化。”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