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消息称,沈阳一男子每天抽两三包烟,导致一家三口都患上肺癌。“肺癌家庭”发人深思,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二手烟比一手烟的致癌物含量更高,危害更大。但仍有很多人不愿意放弃抽烟,部分人甚至在公共场所自顾自地“吞云吐雾”。面对二手烟的肆无忌惮,你敢对吸烟者说“不”吗?
 
     [数据] 有7.4亿人被迫吸二手烟
 
     据盖洛普2月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受烟草危害严重,10个中国人中经常抽烟的人数为2.5人,偶尔抽烟的人数有0.5人。总体而言,中国有3.2亿成年人抽烟,人数居世界第一,已超过美国人口总数。此外,中国二手烟暴露人数多达7.4亿,其中工作场所二手烟的暴露率达63.6%。
 
     吸烟者平均寿命短10年
 
     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高达120万,约占全部死亡人数的12%,比艾滋病、肝炎、结核、甲流等传染病加在一起的死亡人数还要多7倍。保守估计,2030年烟草归因死亡占40岁以上人口死亡的25%,超过300万人,烟草相关疾病的发病人数超过700万。
 
     今年5月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指出,全世界平均每6秒钟就有1个吸烟者死亡,现在吸烟者中,将来会有一半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因二手烟暴露所造成的非吸烟者,年死亡人数约为60万。吸烟者的平均寿命要比不吸烟者缩短10年。
 
     二手烟致癌物含量更高
 
     据了解,烟草烟雾中含有害物质4000余种,包括一氧化碳、焦油、尼古丁、氨、亚硝胺、苯、砷、丙烯等多种有害致癌物,不仅影响红血球与氧的结合能力,使机体输氧功能降低,刺激支气管黏膜,导致急、慢性支气管炎,损伤血管内皮导致高血压、冠心病,还会诱发肺癌、喉癌、口腔癌、舌癌、食管癌、胃癌、胰腺癌、膀胱癌、肾癌、宫颈癌等恶性肿瘤。
 
     而二手烟含致癌物40余种,因燃烧不充分,其某些致癌物含量甚至超过直接吸入的烟,如一氧化碳含量高5倍,焦油和尼古丁含量高3倍,苯含量高4倍,氨含量高46倍,亚硝胺含量高50倍。二手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一样巨大,对孕妇及儿童健康造成的危害尤为严重。大量研究表明,孕妇和儿童常吸二手烟,可能会导致低体重儿、新生儿先天畸形、婴儿猝死综合征和小儿肺炎、哮喘、支气管炎、中耳炎等疾病。
 
     今年11月6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数据显示,中国超过1/2的育龄妇女经常被动吸二手烟。在家中,中国农村女性被动吸烟情况更为严重,近3/4的农村女性在家中被动吸烟,而半数以上的城市女性在家中被动吸烟。在中国、巴西、印度等14个发展中国家中,中国15~49岁女性的被动吸烟率最高。
 
     [调查] 车站禁烟效果仍不尽如人意
 
     记者走访惠州城区各大公共场所发现,目前惠州的医院、图书馆、购物中心、学校的吸烟人群已明显减少,基本杜绝了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但汽车站和火车站人流量大,管理难度大,禁烟效果仍不尽如人意,吸烟者较多。
 
     购物中心已实行禁烟
 
     在惠州的永旺购物中心、华贸中心、港惠新天地等购物中心,都已开始实行禁止吸烟的规定,人流集中处都张贴有“吸烟有害健康”和“禁止吸烟”的警示牌。如果看到有顾客吸烟,服务人员将建议和引导顾客前往吸烟区或洗手间吸烟。
 
     上周末,记者在市区街头随机采访了10位惠州市民,其中吸烟者有3人,其余7人都有被动吸二手烟的经历。10位市民均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只有3人了解吸烟会引起肺癌、冠心病和中风等疾病。
 
     3位吸烟者的烟龄均在5年以上,烟瘾都比较大,每天要抽1~2包。3人都知道公共场所禁烟,一般都忍着,但有时烟瘾犯了也没办法。尤其是在朋友或客户敬烟时,也不好推脱,只能附和跟着一起抽。
 
     大多人知晓二手烟危害
 
     市民刘先生说,起初自己吸烟是因为好奇和耍酷,后来上了瘾,戒了几次没戒掉,现在也不打算戒了。刘先生坦言,自从妻子怀孕后,自己就没在家里抽过烟。就算有朋友前来拜访敬烟时,自己也婉拒了,“毕竟吸烟有害健康,我不能害了家人。”
 
     市民邱先生烟龄长达30年,烟瘾非常大,每天至少抽两包以上,在家里也忍不住经常吸烟,家人非常反对,但都拿他没办法。每当他“吞云吐雾”时,妻子就坐得远远的,孩子也回到房间里。
 
     至于二手烟,受访市民中有8人听说过二手烟,知道二手烟比一手烟危害更大;但只有1人知道长期处于二手烟环境中,会增加患上肺癌和心脏、呼吸等疾病的风险。被动吸二手烟的7人均表示,现在医院、购物中心、餐厅等场所吸烟的人比较少,但办公室、KTV、酒吧、网吧、候车室等场所的吸烟者还是比较多,他们一般不会主动上前制止其吸烟,能忍就忍,不能忍就走开回避。
 
     [医院] 患者烟酒史已写进病历本
 
     惠州第三人民医院医师吴海桂表示,被动吸入的二手烟与直接吸入的一手烟相比,某些致癌物浓度更高、危害更大,即使短时间处于二手烟环境中,也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在室内环境中,无论是安装排风扇、空调或其他排气装置,非吸烟者都无法避免遭受危害。营造百分之百无烟环境,是保护非吸烟者免受二手烟危害的惟一途径。
 
     吴海桂告诉记者,惠州第三人民医院每年接诊的肺癌患者超300人,以鳞癌和小细胞癌为主,患者大部分为吸烟者和被动吸烟者,“虽然‘吸烟有害健康’深入人心,但大部分市民对‘害’认识不深,因为吸烟的危害是长期和慢性的,短期内不会出现症状,很多人不以为意,禁烟控烟意识不强,社会各界应加强宣传。”
 
     去年,广东省卫生厅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建立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并将其纳入病历考核标准,为吸烟病人提供戒烟指导。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禁止使用卷烟接待宾客,要为吸烟工作人员提供戒烟帮助。
 
     据吴海桂介绍,目前惠州第三人民医院已落实该项要求,医院内已全面禁烟,医师们在患者病历本上记录了烟酒史,并主动为患者提供“健康教育处方”,包括控烟戒酒顺口溜和戒烟方法集锦,免费为患者提供戒烟戒酒咨询服务。
 
     惠州惠康医院护士张小姐告诉记者,促成公共场所禁烟也需要非吸烟者的支持和监督,但很多人在公共场所碍于面子、礼貌问题,面临二手烟时选择默默忍受或回避离开,不敢上前劝导或制止。她建议市民在工作场所、公共场所要敢于对二手烟说“不”,劝导吸烟者掐灭烟头或离开室内。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