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桃园县大溪镇盼打造“无烟观光老城”,卫生所与环保志工共同设计推出一款“狻猊”禁烟标志,由于造型精致讨喜,又具有在地特色,相当受到观光客喜爱。
 
     这只“禁烟狻猊”灵感来自传说中龙生九子的神兽之一,外形似狮子,因性好闻鼎炉香火,故狻猊图腾多出现在香炉上。环保志工联想到狻猊的特性,加上中山路老街的“永春”牌楼上正巧就有一只狻猊图腾,因此设计一款让狻猊在历史牌楼前环抱禁烟的标志。
 
     “禁烟狻猊”被许多观光客誉为“威严又可爱”,张开大口,好像要将所有的烟火统统吃掉一样。运用神兽的传说特色,让死板的禁烟标志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受,“看了也就不想吸烟了。”
 
     初版的“禁烟狻猊”其实是用木头刻印,虽然很有质感,但造价过于昂贵不适合大量印制,最近卫生所再推出了亚克力版,已经悬挂在康庄路两边商家。未来经费若许可,卫生所将印制更多的亚克力版,希望能让老城区所有商家都挂上这只“禁烟狻猊”,终极目标是将大溪老街打造成无烟商圈。 
 
     大溪镇卫生所表示,因为曾经听过游客抱怨,表示大溪老街烟蒂很多,因此激发出无烟老街的构想。另外像是中正公园、仁武公园、南兴公园以及慈湖雕塑公园等地,也都被列为无烟公园,在这些地方抽烟若被环保稽查员看到,将依法开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