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初,中国控烟协会发布《2012年全国高等院校无烟环境创建评估暗访报告》。800所被暗访高校中,82.62%控烟状况“不及格”。12月19日记者探访3所驻青高校,发现男生宿舍早已变成“重灾区”,女生抽烟的也越来越多。老师们坦言,这不光危害学生,火灾隐患更不容忽视。由于监管难,未来或将用扣学分、记过来敲响这个警钟;而相关法规滞后,明年也有望出台新法规,让烟草远离学校。
 
     烟头早已占领男生宿舍
 
     曾几何时,学生接触烟草,只是在角落中偷偷点燃,可如今学生在校园中吞云吐雾,老师都早已司空见惯。12月19日上午10点,记者先是来到青岛大学师范学院一栋男生宿舍楼前。楼前的台阶上,散落着不少烟头。“今天天冷,外面烟头不多 ,夏天能扫好几十个 ,垃圾箱里更多。”一位宿管老师对此很无奈,他告诉记者,每天晚上是孩子们抽烟最集中的时间 。虽然学校严格规定不能在室内抽烟,但毕竟这么多屋,想查也查不过来,有学生甚至认为老师是多管闲事。
 
     被逼吸上烟,想戒却很难
 
     青岛大学大四的男生刘正(化名),虽然是烟民,但采访中却表示很痛恨在宿舍吸烟。
 
     刘正告诉记者,大一入校时,宿舍六个人有四个抽烟的。在大一上学期,另一个不抽烟的男生很快被另外四个人“同化”,出去喝酒吃饭时,弄得他自己很尴尬。“正好第一学期的寒假前,我感冒了。我对床的一个人边打游戏边抽烟,呛得我难受。后来我俩因为这个事吵起来,甚至动了手。”
 
     这件事发生后,小刘很苦恼。过了几天,宿舍几个人出去吃饭时,俩人几杯酒下肚重归于好。“当时他们几个都劝我抽根试试,当时喝多了也没多想,就跟着他们抽了。没想到一抽还真上了瘾,以后一喝酒肯定抽烟,因为这个常咳嗽,痰也多。”小刘说,最让他心烦的不是这个。最近女朋友又逼他戒烟,可他发现自己抽了这三年,已经戒不了了。
 
     自称压力大,女生抽烟也多
 
     记者在三所学校探访时,一位中国海洋大学的辅导员老师对此很担忧。“近几年来,学生们越来越开放,抽烟的人也增多了。我们在学校"观海听涛"栏目中,明确禁止学生在校抽烟。但有些学生竟然反馈自己是因为压力大才抽烟,而且抽烟的女生人数也变多了。”
 
     采访中,一位大三的女生摆弄着她的“爱喜”烟,对记者说,“我是学画画的,有时候俩眼光盯着石膏,经常没有灵感。抽烟能让我缓解压力,而且我们很多人面临毕业找工作的现实,抽根烟是舒缓一下,并不是生理依赖,而是心理需求。”
 
     这样的观点,专家并不认同。12月19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市立医院呼吸内科的专家,据介绍,目前学生群体抽烟有两大问题 。首先是接触烟草的年龄越来越少,有很多孩子从初中高中就学会了抽烟,长期如此,不可能仅仅是心理需求。
 
     或用扣学分和记过约束
 
     采访中,一位青岛大学的老师告诉记者 ,目前学校的宿管和辅导员经常查宿舍,发现学生在宿舍里抽烟,要找院长,进行严肃批评。但问题在于学生太多 ,这种监管杯水车薪。有些学生随意丢烟头,也有引起火灾的隐患。因此学校也在考虑,加大他们的“抽烟成本”。比如情节严重或者屡劝不改的,要扣学分或者记过,彻底敲响学生的警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