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广州市爱卫办等部门开展控烟联合执法行动,对市内网吧、餐饮等公共场所进行控烟突击抽检,共检查各类公共场所133间,处罚个人违法吸烟19宗,对不履行职责的公共场所经营者发出整改通知书32宗。而一家已下发过控烟整改通知的酒店,此次检查再次被查出违规吸烟者,执法部门或将对其处以最高5000元的罚款。
 
     4个网吧3个存违法吸烟现象
 
     昨日上午,广州市爱卫办、广州市控烟办联合广州市公安部门、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控烟联合执法行动。其中一组执法人员来到越秀区,对摘星岭、赤沙、通天侠、瑶情池4个网吧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发现,4个网吧有3个存在违法吸烟现象,共查处违法吸烟行为4例。
 
     在摘星岭网吧,市民黄先生成为执法人员第一个查处对象。虽然网吧从大门到前台再到大厅贴了8个禁烟标志和提示,但黄先生依然没有控制住烟瘾。执法人员问他是否知道广州在控烟,他坦言知道。“我已是几十年的老烟民了,一下控制不住烟瘾,便怀着侥幸心理点了一根。”黄先生说。黄先生很配合执法人员工作,现场接受了50元罚款。该网吧工作人员表示,对控烟条例规定的网吧全场禁烟政策很明白,目前也正在增加人手对网吧进行定时巡逻。
 
     工作人员在赤沙网吧、瑶情池网吧也分别查处了1例和2例违法吸烟行为。执法人员总结,这两家网吧都存在禁烟标志不明显、室内空气流通差,消防通道狭小的问题,存在安全隐患。对这些网吧,执法人员在普及控烟条例的同时给出了整改建议,对违法吸烟现象严重的瑶情池网吧,执法人员商讨对其下发整改通知。
 
     酒店再查出违规烟民或罚5000元
 
     此次抽检的维也纳国际酒店、山西大厦、花园酒店等餐饮场所没有发现违法吸烟现象,而在曾经下发过控烟整改通知的东川酒楼,执法人员现场查处了一位违法吸烟的食客陈先生。
 
     执法人员检查时,陈先生正在酒楼大厅和家人一起进餐,手里拿着的烟头还未熄灭。看见执法人员,陈先生下意识地将烟头丢到地上,并用脚踩了几下。执法人员上前开罚单,陈先生称自己是外地人,不知道广州下发了控烟条例。几经周折,陈先生终于认错,并交了50元罚款。
 
     执法人员找来餐厅负责人询问控烟情况,该负责人表示,酒楼靠近医院,外地食客居多,很多食客对广州控烟条例不知悉,开展控烟工作有一定难度。该负责人提出,希望有关部门将《广州市吸烟控制条例》文书下发至酒楼,并统一发放醒目的禁烟警示牌。据了解,由于执法部门已经对东川酒楼下发过一次整改通知,而这次又查出违法吸烟现象,执法人员表示,下一步很可能要对该酒店处以5000元罚款。
 
     据统计,昨天共出动执法人员97人,检查各类公共场所133间,其中餐饮场所50间,网吧67间,其他场所16间。处罚个人违法吸烟行为19宗,对不履行职责的公共场所经营管理者发出整改通知书32宗。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