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在沈阳市公共场所控烟立法座谈会上,记者了解到,作为地方性法规,《沈阳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已经起草完毕,并纳入市人大的立法计划中。为打造“无烟全运”环境,沈阳明年还将出台控烟规范性文件。
 
     沈城仨人就有一烟民
 
     “沈阳市常住人口为810万,吸烟者近250万人,340多万沈阳人遭受二手烟的危害。”沈阳市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宋钰介绍。
 
     记者了解到,沈阳人总吸烟率为30.7%,其中男性吸烟率56.3%、女性吸烟率5.2%,均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尤其是18-24岁的女性吸烟呈上升的趋势。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的二手烟暴露情况较为严重。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姜垣向记者介绍,每三个烟民就有两人死于肺癌、心脑血管疾病等吸烟相关疾病。女性,特别是年轻女性吸烟,不仅对本人生育、哺乳等都有较大影响,还会影响到孩子以及整个家庭。近几年,在控烟宣传中,格外强调了吸烟对女性的影响,比如会导致婴儿猝死以及相关疾病的发病,女性自身也会因为吸烟导致乳腺癌、肺癌等。
 
     沈城明年出台控烟规范性文件
 
     早在1995年,沈城就出台了《沈阳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规定公共交通工具内及旅客候车室,教室、宿舍,医院门诊、病房,图书馆、影剧院、游艺厅和音乐茶座室等文化娱乐场所,商店、书店、邮电局、储蓄所和银行等营业场所禁止吸烟。但17年后,该规定很多内容不适合现在的社会情况。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孟繁凯表示,沈城控烟的新法规《沈阳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已经起草完毕,并纳入市人大的立法计划中。记者了解到,新的控烟法规将扩大控烟范围,提高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2008年,沈阳奥足赛期间还颁布了《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通告》。沈阳作为全运会主会场,明年是否会出台控烟的相关规定?
 
     记者了解到,为了营造“无烟全运”的环境,沈阳明年将出台“控烟”方面的规范性文件。“控烟立法主要是保护不吸烟的市民免于二手烟的危害。”市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宋钰表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