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都市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王达报道:昨日,顺德区中心血站顺利通过无烟单位验收,成为顺德区第19家无烟医疗卫生单位。据悉,从5月份起,区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局将组织人员,对区内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的控烟工作进行暗访、监督和曝光。
 
    昨日下午,由区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局、区健康教育所等有关单位组成的检查组,对区中心血站申报“无烟医疗卫生单位”进行考核验收。记者在现场看到,血站办公区每个显眼位置都张贴了禁烟标识,凡贴有禁烟标识的区域,撤去烟具,严禁工作人员吸烟。
 
    据血站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制定有关奖惩制度,鼓励单位干部、职工控烟、戒烟外,血站还利用无偿献血活动,在献血者和志愿者中开展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倡导他们加入到控烟行动中,积极创建无烟环境。
 
    据了解,从2011年1月起,全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开展禁烟工作。截至昨天,19家医疗卫生机构通过验收,获得“无烟医疗卫生单位”称号。“创建和巩固无烟医疗卫生单位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区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局副局长苏发展表示,“下一步将通过暗访的形式促使各单位控烟工作实现常态化。同时明确控烟责任,将其纳入医疗机构的绩效考核中。另外,加强宣传,以5月31日‘世界无烟日’为契机,在医疗卫生单位和公共场所派发宣传资料,提高群众的控烟意识”。
    
    据悉,从5月起,区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局将组织人员,对区内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的控烟工作进行不定期暗访和评分,内容包括所属区域是否有明显禁烟标识、是否禁止销售烟草制品、是否设立戒烟医生和戒烟咨询电话等。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