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第25个世界无烟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天发布最新数据,本市中学生的尝试吸烟率为25.7%,也就是说曾经有四分之一中学生曾经吸过烟。各大医院的戒烟门诊也开始出现中学生的身影。昨天,市疾控中心、市爱卫会等单位纷纷启动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号召市民尤其是青少年不吸烟、尽快戒烟。
 
    发布:部分小学生尝试吸烟
 
    市爱卫会办公室主任刘泽军介绍,根据去年对北京大中小学生的烟草流行状况抽样调查,中学生尝试吸烟率为25.7%,现在吸烟率为9.1%。大学生的尝试吸烟率为39.3%,现在吸烟率为25.7%。所谓现在吸烟率指的是最近30天至少有一天吸过烟。12岁到14岁为尝试吸烟高发期,中学期间已是青少年成为新烟民的主要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小学生也在尝试吸烟,小学生的尝试吸烟率为6.2%,现在吸烟率为0.9%。
 
    还有很多不吸烟的学生饱受二手烟之害。不吸烟的中小学生中,近30天内曾经暴露于二手烟环境的比例高达40%。刘泽军坦言,尽管有80%以上的学生知晓了吸烟和二手烟有害健康,但仍然没有阻止其中一部分学生开始吸烟。
 
    倡议:学校拒绝烟草赞助冠名
 
    昨天,市爱卫会、市卫生局、市教委联合在北京市第二中学举行主题为“创无烟校园 做不吸烟的新一代”的学生控烟宣传活动,倡导更多学生远离烟草,加入控烟队伍。
 
    北京二中学生代表向全市中小学校发出倡议,积极开展创建无烟校园活动,教师在校园内不吸烟;学校不接受烟草企业的任何赞助、捐赠和冠名活动;学生不尝试吸烟,不吸烟,对二手烟敢于说不,劝阻他人吸烟,做不吸烟的新一代。
 
    目前影响青少年吸烟的因素主要是烟草广告及变相广告;明星名人吸烟;教师家长吸烟;同伴们相互影响。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调查中发现,烟店遍布学校周围,不仅易得,价格低廉甚至还销售单支香烟,这些都是诱惑青少年吸烟的因素。
 
    医院:戒烟门诊来了中学生
 
    中日友好医院是北京最早开设戒烟门诊的医院之一,从2005年至今累计接受戒烟患者近6000人,其中绝大多数为中年白领,年龄在25岁至55岁之间。不过近两年也开始出现中学生、大学生的身影。
 
    “学生来戒烟的还比较少,中学生都是母亲带着来的。”该院呼吸科主任医师俞红霞昨天告诉记者,去年该院戒烟门诊共接待了约600名戒烟者,其中中学生只有五六个。她印象最深的是一个18岁男孩,除了烟瘾还有酒瘾,经过初步判断后转到了回龙观医院进行心理治疗。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戒烟仅靠毅力或者糖果、口香糖等替代办法,成功率只有2%到3%,而且容易引起情绪失常及抑郁。而规范使用药物可以提高戒烟成功率。俞红霞谈到,经过戒烟门诊治疗3个月完全戒断的成功率在50%以上。
 
    “可怕”烟盒惊住吸烟者

    国外烟盒展示走进社区学校
 
    本报讯(记者 方芳)烂肺、骷髅、截肢等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烟盒图片,让有着20多年烟龄的孙先生决定尝试戒烟。昨天,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启动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将40多个国家烟盒上正在使用的健康警示图片制成展板,在社区、学校巡回展出。
 
    烟草包装印上大而明确的图片警示,能有效促使民众停止使用烟草,降低了烟草对尚未成瘾的民众的诱惑力。目前已有40多个国家将大幅图形警示标识印上了烟包,已有10多亿人受到了保护。
 
    昨天,这些国家的近百幅烟盒图片在东城区图书馆进行展出。这些烟盒上一半以上的面积都是骷髅、熏黑的肺叶等吸烟可能造成身体伤害的图片。“看着太恶心了,要是烟盒都这样,吸烟的肯定少。”一位60多岁的社区居民一边看一边摇头。旁边两位也在议论。“我在国外机场见过,都是这样的烟盒,咱们国产的香烟卖到国外也都用这样的烟盒。”“要是咱们的烟盒也这样,逢年过节肯定没人送烟了。”
 
    今年4月1日起,我国境内生产和销售的卷烟一律采用新包装,即加大健康警示语字号(含警示语内容),需占整个烟盒面积的30%,撤销英文警示语,警示语字体和警示语区背景色差要足够明显、醒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控烟办主任梁晓峰认为,这些变化仍与《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及其实施准则要求存在相当大的差距。比如,世界卫生组织就推荐,图形方式健康警示应占烟盒包装主要面积的至少50%。而我国现行烟盒警示语显然还不够大,且危害说明含糊,更重要的是没有警示图片。很多烟民表示,这种改变对他们的买烟行为影响不大。因此,中国烟盒包装上的健康警示尚待改进。
 
    东城区卫生局今天将启动国外烟盒展示巡展。今年5月至7月,巡展覆盖全区的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社区等单位。主办方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与宣传,敦促在中国内地的烟包上印刷大幅图形警示,让公众更直接的了解烟草烟雾对健康的具体危害。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