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上午,很多市民经过自治区人民医院门诊部大门口时,都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脚步,十几版的烟包警示图片让部分烟民又想看又害怕。
    
    当天这个烟包健康警示图形展,是由南宁市卫生局、南宁市爱卫办、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自治区人民医院联合举办的,主题为“我要告诉你,因为我爱你”。这些香烟包装图片来自马来西亚、巴西、澳大利亚、菲律宾、加拿大、新加坡、美国等国家与地区,全部是在售香烟包装上印刷的警示图形。一位有20多年烟龄的唐先生看了图片后当场表示,今后要戒烟。

烟包警示图片直观震撼

    吸烟有害健康,但究竟有多大危害,光从文字介绍看,市民很难有直观的认识。因此,许多国家在香烟包装上印上了有图有文的大幅警示标识,而且占包装面积的50%。

    24日当天展示的这些警示图片非常直观。吸烟会导致失明、口腔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肺癌、喉癌……身体各部分、各器官疾病,吸烟似乎都有份。

    熏黑的牙齿、化脓的口腔,马来西亚一烟包图文警示,将因吸烟导致口腔癌患者的口腔图片放到烟盒上了;毛里求斯一香烟包装上,将健康的肺和因吸烟导致肺癌的肺放在一起,一黑一白,十分震撼。

    一对中年夫妇路过图片展现场,妻子一见图片,马上拉着丈夫说,你看看,你看看,还吸烟。丈夫不愿意看,被妻子拉了几次,最后保证少吸烟后,妻子才放过他。

二手烟危害受市民关注

    “妈妈,这个小孩子他怎么了?”一位名叫彬彬的小男孩,拉着妈妈的手在一张图片前好奇地看着。画面上是一只成人的手拿着点燃的烟,画面深处的婴儿用手挡住传到跟前来的烟雾,婴儿的表情很痛苦,这是一张来自毛里求斯的烟包图文警示。妈妈告诉他:“小孩生病啦,这是小孩的爸爸吸太多烟了。以后叫你爸爸不要吸烟了。”据彬彬的妈妈说,彬彬的父亲曾经每天要抽两三包烟,彬彬出生以后才抽得少了,在孩子面前他会尽量少抽。

    “吸烟对孩子和家人不好嘛!”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大多数父母都知道吸烟有害孩子的健康,并且会尽量避免孩子处在有人抽烟的环境中。

    研究证明,儿童更容易受到二手烟的危害。二手烟可引发儿童哮喘、婴儿猝死综合症、气管炎、肺炎和中耳炎等疾病。只要吸入二手烟就是有害的,没有安全可言。

国内香烟包装有待加强“警示”

    据介绍,我国是《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77个缔约国。2008年,缔约方在缔约方大会上就《公约》第11条的实施准则做出规定,要求烟草制品包装的正面和背面,都须印有健康警示,健康警示必须清晰、醒目,并标明烟草所引起的各种疾病。

    目前,共有46个国家和地区要求烟包上有图形警示标识,其中30个国家的图形警示标识面积至少达到烟包面积的50%,部分国家甚至达到了80%。

    南宁市无烟城市项目办工作人员唐莉告诉记者,中国文化具有求吉避祸的显著特征,各种卷烟品牌的烟包或求吉祥或求高贵。因此,国内卷烟在包装上有意回避有效的警示手段,其警示区域仅达30%,而其警语的内容和显著性都无法达到与控烟相适应的要求。唐莉说,烟盒上的图形警示引起的情绪反应,能有效地影响烟民,改变行为,最大限度地降低烟草危险,有助于 “敬烟”、“送烟”、“公务用烟”陋习的改变。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