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南昌市教育局提出创建“无烟校园”活动,要求老师不得在学生面前吸烟,任何人都不得在校园内吸烟。并通过发放宣传单、中小学生与家长签订责任书、设置禁烟标志、开展宣传活动等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教师烟民禁烟、控烟的自律意识,以每年5月31日世界禁烟日为契机,大力实施“无烟校园”创建活动。

    据了解,南昌市将把控烟宣传教育将纳入学校健康教育计划,把开展禁烟控烟、创建“无烟校园”活动作为学校的一项重点工作,要通过召开动员会、培训会、研讨会、校会、班会、知识竞赛、健康教育课等行式,充分利用广播、板报、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宣传方式向师生、家长传授烟草危害和不尝试吸烟,劝阻他人吸烟,拒绝吸二手烟的控烟知识与技能。

    同时,教师在学校的禁烟活动中要以身作则、带头戒烟,通过自身的戒烟,教育、带动学生自觉抵制烟草的诱惑。教师不得在学生面前吸烟,并做到相互之间不敬烟,发现学生吸烟,及时劝阻和教育。

    另外,各级各类学校任何人都不得在校园内吸烟。学校要设立兼职控烟宣传员、监督员等,明确相关控烟人员的职责,将履行控烟职责纳入对干部、教职工目标考核内容。

    据了解,烟草烟雾中有4000多种化学物质,包含许多有毒有害物质,其中有40多种物质具有致癌性且烟草中的尼古丁具有极强的成瘾性,一旦吸烟成瘾,很难摆脱。目前,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高达5.4亿,其中15岁以下儿童有1.8亿,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病。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