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烟婚礼——一个颇为新奇的名词正在中国一些城市被年轻人知晓。这种在婚庆宴席上禁止吸烟且不赠喜烟的举动,有违中国传统礼俗,但正在被一些准新人视为时尚。

    26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无烟婚礼”项目推进研讨会上,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杨功焕教授说,倡导“无烟婚礼”是中国烟草控制流行病学和干预研究项目之一,其理念和成功案例已在上海、浙江、江西、山东、山西、黑龙江等地的部分城市推广。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拥有3.5亿烟民。中国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国之一,如何履行控烟义务一直受到国际社会关注。

    今年3月,中国卫生部公布修订后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新增了“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一些地方性的控烟法规也相继出台。

    杨功焕分析,倡导“无烟婚礼”不仅因为近年来中国适婚人群规模增大,更重要的是婚庆场所作为重要的公共场所,尤其是在室内举办的婚礼,实现控烟、禁烟,势在必行。

    今年8月初,在上海现代婚礼消费产业博览会上,上海首次大规模向准新人倡导“无烟婚礼”,3天内有3对新人确认响应,并获颁纪念证书。

    8月至9月间,两场具有实验性的“无烟婚礼”分别在黑龙江哈尔滨和山东招远举办。力挺“无烟”的“80后”新人,得到了亲朋好友的支持。

    “在哈尔滨的那场婚礼上,4个多小时内没有一个来宾吸烟,桌上也没有新人赠送给宾客的喜烟。新郎的父亲当场宣布将不买喜烟所节省的2800元人民币全部捐赠给贫困山区儿童。”参与这场“无烟婚礼”的当地控烟协会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山东招远,新郎在婚礼现场不仅摆上了禁烟标识,还朗读了他个人的“无烟宣言”,向现场宾客发出控烟呼吁。招远市疾控中心控烟项目负责人卢雅娟说:“婚礼是中国老百姓关注度、参与度极高的活动,在这样一个人员密集场所全面禁烟,将有效扩大禁烟的宣传效果。”

    不过“无烟婚礼”在中国毕竟仍是极少数,尽管已有的“实验”很成功,其普及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卢雅娟告诉记者,2011年初,当地疾控中心的健康教育机构就筹划在招远市举办“无烟婚礼”,并广发征集启事,寻找“新人志愿者”。不过,在完成了最初200对准新人的调查后发现,尽管年轻人的控烟意识很强,但碍于世俗颜面,几乎无人勇于承诺举办“无烟婚礼”。即使有个别新人承诺了,后来也因长辈劝阻而反悔。

    杨功焕分析,应当看到“无烟婚礼”的倡导工作在中国才刚刚起步,目前仍面临很多困难。在山东、黑龙江等地举办的“无烟婚礼”中,新人的职业都比较特殊。调查显示,大部分公开支持并正式举办“无烟婚礼”的新人,主要从事新闻、环保等工作,他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与控烟有着较密切的关联,而那些平时与控烟知识接触不多的年轻人,则更容易打退堂鼓。

    “‘无烟婚礼’其实首先是一种理念,它的基础就是公共场所应当全面禁烟。即使相当一部分年轻人仍碍于传统,但‘无烟婚礼’本身仍值得广泛提倡。”长期从事控烟工作的上海市健康教育所工作人员黎明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