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昨日在蓉开幕,大会收到了政协委员提交的众多提案,而其中关注空气质量和环境保护的提案,成为了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之一。来自医疗领域的省政协委员张勇就在提案中建议,要加大公共场所禁烟力度,严格取缔露天烧烤,还我们洁净的空气,让我们远离呼吸道疾病。而政协委员史本山则把目光聚焦在农村面源污染上,建议要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污染治理,可探索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市场化。
 
     还城市洁净的空气
     建议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常年设监督员
 
     作为呼吸道方面的权威专家,省政协委员张勇对此更有发言权,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呼吸道系统疾病越来越多,这和我们城市的空气质量,包括吸烟、二手烟、烧烤等有着密切的关系。张勇建议,应长期加大力度执行《成都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他坦言该规定虽然1997年就开始实施,但近20年的时间内执行情况不尽如人意,很多人都会在公共场所吸烟,并且呈现没人管的情况,“所以我建议相关部门要对在公共场所吸烟者不予劝阻或劝阻不力的单位进行严格的处罚,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要常年设置监督员,通过多管齐下的手段,让人民群众自觉抵制在公共场所吸烟。”张勇说道。
 
     除此之外,对于露天烧烤摊点,张勇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医学资料显示,烧烤烟气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其中苯并芘是国际上公认的强致癌物,烧烤摊点集中的地方,烟气中苯并芘的浓度很高,最高时可以比国家标准高出60—100倍。“因此,针对一些中心城区街道上还有烧烤点的情况,我建议主城区各城管局及各街道办事处,一定要抽调人力,加大力度,全面取缔这些烧烤点,还人民群众一个良好的空气环境。”
 
     改善农村面源污染状况
     建议探索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市场化
 
     当然,除了关注城市空气质量带给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影响之外,省政协委员史本山将目光放在了农村生活垃圾污染治理上,他提交的一份名为《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污染治理,改善我省农村面源污染现状》的提案更是引人关注。
 
     他在提案中写道,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机制是解决农村面源污染的根本性举措,目前,四川省从2011年1月起,就在全省启动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集、乡(镇)运输、县处理”机制,全省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尽管如此,一些地方还是存在农村环卫运输车辆不足、农村垃圾收集设施破损严重、农村环卫工作人员待遇低、村民乱丢垃圾现象还普遍存在等现象。对此,史本山建议说,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设备的投入,生活垃圾收运车辆更新速度应比一般车辆提高30%,农村垃圾收集设施实行“改池为桶”,农村散居院落的环卫设施应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对管理到位、环境保持较好的由政府给予一定的扶持补助。
 
     同时,他还建议,应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包括积极推进生活垃圾收集“属地管理”,在改善生活垃圾收集运输方式上下功夫,应落实农村垃圾收集人员工资待遇等。
 
     “我们还应该探索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市场化。”史本山建议说,目前,我省各市州城区环卫清扫和垃圾清运都实行了市场化,减少了管理成本,提高了环境质量。因此,农村环卫清扫收集转运市场化管理也势在必行。
 
     另外,在此基础上,他还建议要综合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污染。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通过农村沟渠污染治理,各类排污设施建设,卫生清扫、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置等多个方面的联动和推进,才能取得实质性的成效。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