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危害已经迫在眉睫,所以制定全省公共场所禁烟规定不能一拖再拖。每拖延一年,都将带来无可挽回的健康代价和社会负担。”1月26日,政协委员何渝熙、阎俊华、邓廷铎、琚坚4人联名提出,尽快出台《云南省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
 
     全国17个城市控烟立法
 
     据云南省专业机构的调查数据,我省的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脑卒等慢性疾病的患病率均远高于全国其他城市的平均水平。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著名烟草与健康研究专家杨功焕教授所做调查显示,我国目前归因于烟草的死亡比例为12%……再过20年,归因于烟草的疾病和死亡比例将达到33%,因烟草而直接耗费的医疗费用将会超出烟草行业创造的税利。
 
     而各地控烟立法已呈“井喷”之势,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兰州和银川等17个城市先后修订了公共场所禁烟规定,广东、湖北、辽宁三省还将省级控烟立法列入了立法计划。而云南省作为我国主要烟草生产地之一,不仅烟草生产销售量排前,烟民数量也非常庞大,二手烟暴露情况非常严重,居民健康状况令人堪忧,但遗憾的是云南省至今没有出台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省级地方性法规。
 
     云南省健康教育所对全省17个州市的餐厅、长途汽车客运站、火车站、网吧这4类场所进行了暗访。结果发现被暗访的398家机构中,有接近50%的机构存在吸烟现象,其中网吧最高达81.25%。
 
     何渝熙等人建议,为减少吸烟和被动吸烟造成的危害,维护公众健康,减轻社会负担,应尽快制定出台《云南省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
 
     我省出台控烟条例已有基础
 
     何渝熙等4委员认为,制定《云南省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已具备一定的现实基础。因为自2009年云南省全面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2011年全省创建无烟学校以来,医疗卫生机构和教育机构的吸烟情况有了很大改观。这两大类场所的禁烟经验表明:在有禁止吸烟规定的情况下,大部分人都能够遵守,而且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大部分公民都支持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烟。
 
     其中,据云南省健康教育所调查显示,85.2%的人支持在交通工具等公共场所全面禁烟,49.5%的人支持在办公室全面禁烟,27.5%的人希望在餐馆、酒吧也能全面禁烟。
 
     烟草危害已迫在眉睫
 
     何渝熙4委员认为,目前云南禁烟场所未涵盖所有公共场所;划分吸烟区的做法不能完全杜绝烟草烟雾;再次处罚力度、执行主体和执行力度的问题没有得到切实解决。
 
     云南省已有计划拟定全省公共场所控烟法规,这表明了对公民健康的重视。但烟草危害已迫在眉睫,制定全省公共场所禁烟规定不能一拖再拖,每拖延一年,都将带来无可挽回的健康代价和社会负担。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