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中国控烟协会召开“创建全国无烟示范学校试点项目启动会”,这个会议很有意义。

    烟草可导致多种疾病是科学研究从不同角度已经证明了的结论,解决因吸烟而导致的慢性病和癌症的危险,控制吸烟是一个迫切和有效的措施。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192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05年批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并于2006年在我国正式生效。然而,关于吸烟可导致多种疾病、甚至残疾和死亡,这个科学结论在我国的宣传还不够广泛和深入。目前中国还有3亿人吸烟,7.4亿人受到二手烟的危害,尤其是青少年吸烟率呈上升趋势,十分令人担忧。青少年正处在身体和心理发育的重要阶段,自控能力较弱,经不起卷烟的诱惑和毒害。这个诱惑很大一部分来自青少年的无知和好奇。当前,吸烟人口呈低龄化,青少年的吸烟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据2011年5-6月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对我国11个省在校的38839名中学生调查显示,吸烟率为15.8%,尝试吸烟率为22.5%,尝试吸烟者以12-14岁年龄组最高,为26.2%。这么高的尝试吸烟率是一个十分严峻的问题。去年,控烟协会对800所高校无烟环境进行暗访评估,仅有16所高校达到60分以上,占2%。由调查可见各级各类学校,有烟环境情况都比较严重,是值得我们教育部门认真研究和对待的问题。调查还显示,烟草来源主要是“同学朋友给的”或者“自己购买”。我国《烟草专卖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都明确规定不准向未成年人售烟。以上的调查结果说明这些法规没有得到有效地贯彻和执行。因此,在青少年和学校中加强控烟的活动非常必要。

    青少年是国家、民族的未来和希望。良好的社会和生活环境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良好行为的养成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青少年吸烟其终生都将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学校有责任教育青少年充分认识烟草危害,培养他们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开展创建无烟示范学校活动是一种很好的形式。

    为了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2010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和卫生部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和《无烟学校参考标准》,随后中国控烟协会又组织制定了评估标准。教育部、卫生部这一文件我觉得很好,很及时。下一步是要如何落实文件,从会议到会议是不行的,青少年很难自觉抵制烟草诱惑,因此,用行动落实文件是下一步的重点。

    今天,中国控烟协会在30所学校开展创建无烟示范学校试点项目,它的重要意义就在于通过示范试点探索总结一些成功经验,在全国推广。试点学校的老师要起表率作用,如不准学生吸烟,老师自己首先不应该吸烟。校领导要带头。学校要积极开展控烟宣传活动,同时要注意结合学生的特点,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让他们真正认识到吸烟的危害,自觉抵制烟草诱惑,养成良好、文明的生活习惯,树立不吸烟、我健康、我时尚的理念,做不吸烟的新一代。

    其实我们开展的活动时困难重重但也有有利的一面,在全国十二五规划中已经提出了“全面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当前,各地区在实施十二五规划中,更加注意民生。其中保护和增强人民健康是一项重要的内容。如北京市开展的慢病防治“阳光长城计划”,其中就有“开展全民控烟行动”,提出:加大控烟力度,推广无烟环境建设,促进无烟政策的实施,党政机关、教育和医疗卫生系统等率先实现室内无烟目标。其他省市、地区也有一些促进健康的相关措施和要求,这为我们创建无烟学校提供了一个好的大环境,创建单位应将本校的活动纳入当地的行动之中,争取更多的社会支持与理解。

    要做好示范试点,教育部门要认真组织实施,卫生部门要积极配合,这次教育部、卫生部的有关负责人都很重视,希望各试点学校领导把“创建全国无烟示范学校试点项目”认真组织好、实施好,探索总结出一套成功创建无烟学校的模式和经验,我希望是成功的模式与经验,当然教训也要总结。做得好的学校要发挥榜样作用,带动全国更多的学校创建无烟环境,为青少年营造一个无烟环境,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最后,祝“创建全国无烟示范学校试点项目”圆满成功!

    谢谢!

二〇一二年二月十六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