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中国烟草总公司所属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谢剑平因“降焦减害”研究成果而获得工程院院士称号一事,在京召开专家座谈会。原国家疾控中心副主任、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杨功焕教授、原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副院长刘伯齐教授、友谊医院心内科主任顾复生教授、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所副所长郭欣、控烟专家马少俊博士等控烟专家参加了会议并发言,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健康报、新京报、医师报、中国医学论坛报社等26家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宣读了致中国工程院的信,信中提出两点建议:1. 请工程院坚持实事求是是科学的基本精髓,重新评估关于“降焦减害”研究成果;2.建议“降焦减害”这类课题不要再立项、再支持,而应以保护、促进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保护公众健康为宗旨,把资金用于研究如何控制烟草流行和全面履行《公约》方面。

    与会专家就“降焦减害”列为科技成果,谢剑平被授予院士一事发表了意见和看法。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研究员指出,低焦油不代表低危害。在国外“降焦减害”已被证实是不科学的,其证据是,“降焦减害” 早在上世纪50年代,欧美烟草企业为维持烟草业利润,开始研制“低焦油”卷烟。在五十多年的时间里焦油含量降低了近60%,但因此而导致的疾病并为减少,在科学证据面前,欧美烟草公司不得不承认“降焦”失败。世界卫生组织也早已忠告“所有的烟草制品包括‘低焦油’卷烟,都是致命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己批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公约生效己近六年的今天,还发生这样的事,让国际耻笑,让中国蒙羞,她感到十分遗憾。她呼吁工程院:今后再不要把类似“降焦减害”的伪课题再立项支持,应把资金用于如何全面履行框架公约,减少烟民数量,帮助烟民戒烟的研究方面。

    杨功焕教授指出,此事已经是真理的底线,“降焦减害”这是一烟草促销语言,历史上曾使烟草产品销量大增,是违背国际控烟的大趋势的。每年国家花费10亿来进行“降焦”研究,实际上是走入一个死胡同,除了提高销售量之外没有对大众健康产生什么实际的益处。作为国家工程院这样一个国家部级单位,代表着全国科技技术最高水平,此命题不应列为科技成果,而应向大众阐明真相,以免误导。

    顾复生主任说控烟应该是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降焦”使心血管病、肺病的发病率下降了,而我国的烟草相关疾病每年还在不断上升。作为国家工程院,应该研究对人类有价值有作用的命题,而不是只满足单一产业发展的命题,甚至是错误的命题。

    刘伯齐教授表示,“降焦减害”的命题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有很多研究,谢剑平教授的研究并不突出于其他研究,是烟草行业扶持的研究项目,如果这样的研究都能被评为国家院士的主要成就,那么国家工程院实在有失水平。此次的院士是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评选的,可见这个部门的专家对烟草危害缺少最基本的知识,在医学类院士中是不会发生这类事情的。

    控烟专家马少俊博士也表达了他对此事的高度关注,建议工程院审核院士选评办法和程序,对公众公开,对于谢剑平的院士资格重新评估,并能给大众一个正确的科学知识和概念。

    专家发表意见之后,还接受了媒体的提问。专家们一致希望媒体发出声音,向大众传播正确的烟草危害常识,以正视听。协会还对会议进行了微博直播。会后第二天网络搜索共计6740条报道和转载,40多条微博评论支持协会公开信中内容,搜狐健康上的投票共有258人认同应该取消谢剑平院士头衔,仅16人认为不应取消。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