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领导:

    12月8日,中国工程院宣布新当选的工程院53名院士中,有中国烟草总公司所属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谢剑平因“降焦减害”研究成果而获得工程院院士。但这项研究早就被国际科学界所否定,世界卫生组织早已忠告“所有的烟草制品包括‘低焦油’卷烟,都是致命的,根本就没有安全的卷烟”,全国人大常委会己批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公约生效己近六年的今天,还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感到十分遗憾。

    一、“降焦减害”的伪科学命题,在国外可以追溯20世纪50年代

    从50年代开始各国科学家相继发现吸烟可以导致多种疾病,各国曾把卷烟烟气中的烟焦油量作为衡量吸烟危害的指标。西方各大烟草公司为了维持销量开始研制并推广以过滤嘴为主的“降焦”技术,其后又研制“低焦油”卷烟。1976 年,世界上第一支焦油含量低于16 毫克/支的卷烟诞生后,“低焦油”、“淡味”烟曾风行欧美,使卷烟销量大增。

    虽然经过烟草公司几十年的努力,卷烟的焦油量在过去五十多年的时间里降低了近60%,但是人们期盼烟草相关疾病大幅下降的愿望却并没有实现。多项权威研究显示:“低焦油”并非“低危害”。美国癌症预防研究所于2004 年报告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他们观察了90 多万例30岁以上的受试者,结果显示:吸低于14毫克/支焦油含量的男性与吸15~21毫克/支焦油含量卷烟的男性相比,患肺癌的风险并没有显著降低。荷兰的一项研究也表明,使用低焦油卷烟,由于深吸和吸入次数增加,导致肺腺癌的发病率反而上升。在科学证据面前,欧美烟草公司不得不承认“降焦”失败。

    二、“降焦减害”的欺骗性

    (一)焦油降低不表明其他致癌物也降低。毒理学研究显示:焦油量下降时,焦油中的某些强致癌物并未减少,如亚硝胺类、稠环芳烃。因此降低卷烟焦油量不能减少烟草对健康的危害。

    (二)低焦油卷烟会产生补偿吸烟现象。焦油降低后,会采取“补偿行为”,吸得更深、吸的次数会更多。随着吸烟量的增加,吸入烟草中的其它有害物质也会增加。

    (三)美国烟草公司使用FTC 机器测试烟焦油含量,而不是人实际吸入的烟焦油量。美国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在1977 年的研究报告中就承认:吸烟者实际摄入的量比机器测得的焦油量要高出3倍。据了解中国烟草业研究测试烟焦油是沿用美国的方法。

    (四)烟草业为了企业利益,开始把中草药添加到卷烟制品中。近年来,我国一些烟草企业为了自身利益,致社会责任于不顾,在卷烟中添加一些中草药,并以“减害降焦”“ 补肾壮阳”“清利咽喉”进行宣传。这些添加物即没有任何国家标准,也缺乏安全性评价。

    中国中医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姚乃礼曾指出:中草药剂型非常复杂,在卷烟中添加中草药,宣传“可以解毒,减轻危害”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特别指出的是,未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许可,擅自在卷烟中添加中草药供人吸食,是违反我国《药品管理法》和《食品安全法》的。

    三、“降焦减害”只能是帮助烟草企业推销烟草,危害更多中国人

    近年来,中国烟草企业为了扩大营销,把欧美已证明失败的“降焦”方法搬到中国来,大搞“降焦减害”,还美其名曰“提高科学含量 减少烟草危害”。烟草企业宣传“低焦油 低危害”,使消费者和公众误以为焦油含量越低越安全,使吸烟者戒烟意愿降低甚至放弃戒烟,使未成年人和女性更易尝试吸烟。这种误导宣传在中国已经产生巨大的负面作用,增大了控烟履约的难度。2000年至2010年十年间,中国的烟草产销量不降反升,卷烟产量上升41.15%。据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对28个发展中国家的调查显示,对于是否认为“低焦油 低危害”的说法,中国有86%公众表示认可,甚至有54%的医生也表示认同,位居第28位,是最后一位;对于是否愿意戒烟中国仅有28%的吸烟者表示愿意戒烟,也位于第28位。但更可怕的是,会有一半以上的吸烟者将因烟草致病并过早死亡,将给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社会的稳定和家庭带来深重的灾难。这不是政府发展经济的目的。

    为此,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呼吁:

1. 坚持实事求是是科学的基本精髓,重新评估关于“降焦减害”研究成果

2.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由192个国家签约并一致承认烟草危害,烟草危害已是各国共识,任何“减害”都不能解决烟草危害人体健康并导致疾病的问题,建议这类课题不要再立项支持,应以保护、促进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保护公众健康为宗旨,把资金用于研究如何控制烟草流行和履行《公约》方面。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十五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