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控烟协发[2011]3号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近日,从媒体获悉贵单位重新开放了候机楼室内吸烟室。对此,我们深表遗憾。

    烟草烟雾有害健康,并可导致多种疾病甚至死亡,已被科学证实,2003年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192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控烟也成为各国政府的共识。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有7.5亿二手烟受害者,每年约有120万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病,10万人死于二手烟导致的疾病,公共场所是烟草烟雾危害的主要场所。

    有鉴于此,我国党和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于2005年8月28日,在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上批准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11年3月将“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2011年5月1日,国家卫生部颁布《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正式实施,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这一系列的举措充分体现出党和政府为履行控烟公约,坚持预防为主,确保公民健康,构建和谐无烟社会作出的积极努力。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是具有影响力的国际性机场,近几年来,在机场、飞机上禁止吸烟的举措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好评。首都机场是我国对外窗口,代表着国家的形象。此次贵单位重新开放室内吸烟室的做法,有悖国家《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也与国家十二五规划要求的“全面推进公共场所禁烟”相违背,在国际上产生了负面影响。

    为此,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建议:

    一、关闭所有航站楼的室内吸烟室,严格执行国家《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规定,确保旅客不受烟草烟雾危害,为国内外广大旅客营造一个健康、绿色、和谐的无烟候机环境。

    二、考虑到吸烟者的实际情况,在确保非吸烟旅客健康权益的同时,可在室外设立吸烟区,并设立清晰明确的引导标示。

    三、加强机场控烟管理,积极宣传烟草危害,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努力创建和谐健康的无烟机场。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七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