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预防与控制非传染性疾病高级别会议



    2011年9月19日-20日,联合国第66次会议在纽约联合国大厦举行,会议主要内容是讨论如何预防和控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问题。出席会议的有各成员国国家元首(或负责人)、卫生部长、各国政府有关官员、国际著名的社会组织代表(包括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署、国际消费组织、人口基金会、抗癌联盟等)、专家、学者等上千人。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有幸作为中国唯一非政府组织代表出席了会议,并参加圆桌会议听取了各国政府的发言。

    开幕式由纳西尔•阿普杜勒阿齐兹•纳赛尔主席主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国际抗癌联盟—约旦迪娜•米雷尔王妃分别发言。

    圆桌会议分别就非传染性疾病不断上升的发生率、发展和面临的挑战以及对社会和经济造成的影响、加强国家级能力以及采取恰当的政策处理和控制、加强国际合作与协调、交换信息和共同防治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会议指出:非传染性疾病(NCDs)主要有心血管、癌症、糖尿病和慢性肺阻塞,是当今全球范围内疾病的主要死因,也是卫生保健费用不断上涨、卫生保健压力增大的主要原因。导致上述疾病的主要原因是烟草流行与使用、不健康的饮食、缺乏体育锻炼和滥用酒精。

    在2008年全球死亡的5700万人口中,有63%(3600万)的人死于非传染性疾病,60岁以前死亡的人群超过910万人,其中将近90%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预计这一数字还将会增加,有证据表明非传染性疾病将阻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MDGS),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非传染性疾病必须得到控制和解决。

    会上通过了联合国第66次大会第83号决议。决议要求各成员国必须承认传染性疾病的严重程度,并承诺将预防和控制非传染性疾病纳入全球发展与议程之中,大会还回顾了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4年“关于饮食、体育活动和健康的全球战略行动”、2010年“减少酗酒全球战略”、2008年世界卫生组织《预防和控制非传染性疾病全球战略2008-2013年行动计划》等,都是针对上述疾病采取的最有效的措施。预防上述疾病最有效的措施包括:

    无烟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

    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使用烟盒包装警示用语

    提高烟草和酒类税收

    减少包装食品、熟食和饮料的盐和糖含量

    使用不饱和脂肪取代反式脂肪

    加强大众宣传和教育等手段

    第66次会员国大会为各国元首提供了一个历史机会,使他们充分认识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的紧迫性与必要性,为各国防治工作创造条件,扫除障碍。

二零一一年九月二十六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