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一个位于印度半岛南部的国家,人口仅1920万。实行着目前全世界最严格的控烟措施。其国内禁止16岁以下未成年人购买卷烟等烟草制品,禁止利用电视、广播及录像做烟草制品广告;禁止在面向未成年人的出版物上刊登烟草广告;禁止雇佣25岁以下的人做烟草广告。要求在烟草广告上同时标示健康警语,路牌广告上警语要每年轮换一次;出版物广告上的警语要每四个月轮换一次;警语文字要求有合适的尺寸,出版物广告上的警语文字高度不得小于4毫米;要求警语文字颜色与背景的颜色形成强烈对比。

斯里兰卡,控烟最严格的国家,约100个城市开始停止销售卷烟

斯里兰卡反吸烟游行

然而让所有人都想不到的是,近日斯里兰卡卫生医学部长Rajitha Senaratne博士,周日在斯里兰卡公共卫生检查员联盟,第83届年度大会上发言时表示,该国大约有100个“城市”停止销售卷烟,这个数字预计明年会增加一倍。

斯里兰卡,控烟最严格的国家,约100个城市开始停止销售卷烟

斯里兰卡卫生医学部长

目前对于卫生医学部长这里所表示“城市”的意思尚不清楚,尚不清楚100个城市是否已经停止销售卷烟,亦或是停止推销它们还是采取了其他行动。

斯里兰卡,控烟最严格的国家,约100个城市开始停止销售卷烟

卷烟停止销售

早在之前斯里兰卡就有媒体表示,Senaratne曾要求城市(可能是城市当局和零售商)推广卷烟和烟草销售。在斯里兰卡国内,有一些城市为吸引国外游客,曾宣称他们完全没有酒精和香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称,斯里兰卡是唯一采取过此类措施的国家。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