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幼儿园接孩子,女儿兴奋地拉着我参观他们贴在墙上的作品——各式各样的禁烟标语,并发出一连串疑问:“妈妈,烟是什么?为什么要吸烟?吸烟之后会怎么样?……”

  由于吸烟盛行,韩国的孩子们从小就开始接受关于吸烟有害健康的教育。为避免儿童遭受二手烟侵害,韩国不仅禁止在托儿所和幼儿园室内吸烟,从今年底开始,托儿所和幼儿园的周围10米之内也将被划入禁烟区域。

  韩国烟民较多,究其原因,据说始于服兵役时期,与超快的生活节奏以及巨大的工作压力有关。此外,韩国香烟品种较少,价格普遍低廉,一盒香烟的价格曾长期维持在2500韩元(约合人民币15元)左右,这间接助推了吸烟行为。直到2015年,韩政府开始大幅提升香烟价格,涨幅几乎达到100%,并进一步扩大禁烟区域。就在烟价上涨的当年,韩国成年男性的吸烟率降至39.3%,是韩国自1998年开始统计吸烟率以来成年男性吸烟率首次降至40%以下。

  除了提高吸烟的经济成本,韩国政府还开始全面实施“禁烟令”,公共场所严格规定禁止吸烟。在韩国街头,经常能看到贴有吸烟标志的透明玻璃房子,烟民们在里面吞云吐雾,只为“过把瘾”。全面推行的禁烟令虽说减少了不吸烟民众被迫吸二手烟的几率,但却未能达到促使烟民戒烟的效果。而且,提高香烟价格带来的控烟效应,没有像预期的那样持续下去。韩国香烟销量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骤减之后,又开始呈现逐渐上升的趋势。眼看价格杠杆失去效用,韩国政府又出台规定,要求国内销售的香烟烟盒上必须贴上警告图案。

  我曾在便利店瞥见过香烟盒上的警告图案。那是一张吸烟后人体内脏发生病变的真实照片,看了让人触目惊心。日前,韩国政府又确定了12种将于今年年末印在香烟盒上的新警告图片和文字,增加了癌症患者的器官病变、摘除器官和手术后的照片,基本达到了恐怖片的惊悚级别。

  政府在禁烟路上执着前行,韩国大企业也积极加入到禁烟之战中。考虑到吸烟不仅危害员工身体健康,而且在工作时频繁往返于吸烟场所也会给企业生产带来消极影响,一些大企业或是下令全面禁烟,或是规定吸烟者在晋升中会受到不利影响。还有企业采取设立戒烟学校、戒烟基金等辅助机制,鼓励员工积极戒烟。

  禁烟措施日趋全面、严格,韩国烟民们“过把瘾”的空间可谓愈发逼仄。对烟民来说,与其挣扎着寻找最后的吸烟空间,下定决心把烟戒掉是最好的选择。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