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调查显示,得益于反吸烟措施的持续推进,法国吸烟人数一年内减少了约100万。其中,青少年和低收入人群吸烟者数量在持续减少。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吸烟趋势正从富国转向中低收入国家。

       英国广播公司(BBC)5月28日援引一项调查结果称,法国每天的吸烟人数急剧下降,从2016年到2017年,吸烟人数减少了约100万人。调查称,反吸烟措施的施行或是法国“烟民”数量下降的主要原因。这些措施包括:采用中性香烟包装、对使用烟草替代品的人们提供补贴、提高香烟价格,以及举办全国无烟月活动等。

       调查显示,2017年,每天18岁至75岁的人口吸烟比例为26.9%,而一年前这一数据为29.4%。这相当于“烟民”数量从1320万减少到1220万。

       法国卫生部长阿涅斯·布赞尤其对低收入人群的吸烟量下降表示欢迎。“吸烟反映出不平等状态的发展轨迹,对最弱势群体的影响尤为严重,这一趋势越来越糟。”他说。

       报道称,去年一项研究显示,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尽管控烟措施实行了十几年,但随着人口增长,吸烟人数呈增加的趋势。据《柳叶刀》杂志消息,在全球每十例死亡案例中就有一例和吸烟有关,这其中的一半发生在中国、印度、美国和俄罗斯这四个国家 。有分析警告称,吸烟的流行趋势正在从富国转向中低收入国家。

     “随着烟草税的上涨,这个势头将继续保持下去。”法国卫生部长Buzyn表示,这些鼓舞人心的数据显示控烟形势已有好转,未来香烟价格还会持续上涨,预计到2020年11月之前,包装香烟每包的价格将达到10欧元。

       今年3月,每包香烟价格上涨一欧元后,销售额下降了近20%,这也导致今年第一季度烟草销售量下降9.1%。Buzyn表示:“法国对烟草加税措施已经初显成效,未来还会扩展到整个欧洲范围。”

       据悉,从几年前开始,法国就已要求所有香烟品牌使用统一橄榄色包装,并刊登警戒性照片和大写警告。Buzyn表示:“法国每天有200人死于烟草,烟草是公共卫生最大的祸害之一,与烟草的‘斗争’将继续下去。”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