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最新发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指出: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一旦违规,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9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笔者认为动车上吸烟危害他人也危害自己。笔者经常要乘坐动车出差,在动车有时候看到旅客躲着去吸烟,乘务员劝阻,还有所收敛,有的却在车上吸烟逼停动车。
 
     笔者看来,条例的出台实施,对于乘客在动车上抽烟等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铁路部门将不再只是进行劝说,而有了法律依据进行处罚。此次发布的新《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首次对动车上吸烟行为的处罚办法做出明确规定。这是为了保证旅客的安全,也是保障动车组的安全运行。
 
     吸烟的危害众所周知,在公共场合吸烟本本是不道德的行为,尤其是在动车这个封闭的环境中吸烟更是破坏了车厢内的环境,危害其他旅客的身体健康。况且,动车组速度快,车风大,内部结构密封,如果因为吸烟而引发火灾,那么随之而来的危害性也就特别大。
 
     然而,有很多旅客因为受不了“烟瘾”煎熬,在动车组内吸烟的现象屡禁不止。动车宣传禁止吸烟的可谓像和尚念经似的唠叨频繁,但为什么旅客还是有恃无恐,明知故犯呢?在这其中,并不是烟瘾不可克制。而是,有些人安全意识不强,部分旅客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相对淡薄,对于会造成诸多后果也不曾考虑,才会无视条例擅自吸烟。随着条例的实施,将不在是以劝导为主了。想必原先很多人有恃无恐,一次次地闯“红灯”的心理会有所收敛。
 
     笔者想说,吸烟是个人的选择,但在动车上吸烟,一再威胁他人出行安全就已经突破了道德的底线。莫让手上的烟头带来的快感把仅仅残存的道德“燃”尽。条例的出来只能是一个引导性的作用,更多的需要是需要人的道德意识有所提高,绝不能因为个人的私欲,短暂唏嘘的快感,而让一车子的为吸烟者买单。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