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长春市防止二手烟草烟雾危害管理办法》和《长春市公共场所吸烟管理办法》,昨日,创建无烟企业活动在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正式启动。从2013年9月16日开始,辖区内企业将参与其中,建立禁烟制度,设专门控烟监督员,所属区域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和附有烟草广告的标示和物品。
 
     60余家企业集体禁烟
 
     据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洪健介绍,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是人类健康所面临的突出但可预防的危害因素。目前全国约有3.5亿吸烟者,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近100万。为努力开创控烟健康教育新局面,继开展了无烟学校、无烟事业单位、无烟医院、无烟公共场所、无烟街后,再次开展创建无烟企业活动。“作为全省的一个试点,我们首批60余家企业参与其中。”孙洪健表示,9月16日起正式开始禁烟,11月份,企业单位上报控烟情况,相关小组要对各企业进行明察暗访,做好试点模范。
 
     各单位要设禁烟劝导员 
 
     会上,记者了解到,根据《吉林省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办法》规定要求,工厂、企业禁止吸烟的场所包括:办公区(室内外)、生产区、厂房、仓库、食堂、收发室等。各类禁烟场所都要达到有禁烟标识,有条件的单位和场所要利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禁烟标语;各单位要建立禁烟制度,落实禁烟劝导员,及时发现、有效劝阻;单位会议室及其他禁烟场所不得放置烟灰缸,做到禁烟场所内无吸烟者、无烟具、无烟蒂的标准。
 
     企业控烟质量将纳入辖区考核体系
 
     要求以此为契机建立健全控烟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控烟工作的长效管理,建立健全相应的控烟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网络。活动启动后,各企业均制定了本单位控烟制度、奖惩办法,对企业内员工吸烟给予50元到100元不等的罚款。
 
     2013年年末,该区相关部门将依据创建无烟企业检查、评比标准对参加创建无烟单位进行检查评比,其中95分以上为控烟最佳单位,90分以上为控烟达标单位,90分为控烟不达标单位。届时,企业控烟质量也将纳入到该辖区内的考核体系。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