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何鲁丽名誉会长,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创建全国无烟学校示范试点项目,经过近一年实施暂告一段落。今天在这里召开总结会,首先我热烈祝贺示范试点取得了圆满成功,祝贺30所试点学校达到全国无烟学校标准并获“全国无烟学校”的称号。同时我代表控烟协会感谢教育和卫生部门的大力支持,感谢何鲁丽名誉会长在百忙之中两次亲临会议并做重要指示。借这个机会,我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充分认识创建无烟学校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大家知道,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也是烟民大国。中国有3亿烟民和7.4亿二手烟受害者。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我国青少年吸烟率和尝试吸烟率正在逐年上升,并呈低龄化趋势。青少年正处在身心发育的重要阶段,身体各器官尚未发育成熟,同时又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自控能力较弱,与成人相比,他们更加经不起烟草的诱惑和毒害。为了诱惑青少年吸烟,国内外烟草商千方百计利用广告、变相广告进行烟草宣传;利用各种捐赠、赞助及公益活动拉近与青少年的亲近感;利用青少年没有钱而采取按支销售。据统计,我国现有在校小学生1.7亿,中学和职高生达8000万到1个亿,大学生2300万。教育数量和规模都是世界之最。调查显示,青少年吸烟率为11.5%,尝试吸烟率为32.4%,而15—21岁是产生烟民的高发阶段。面对青少年吸烟和尝试吸烟人数居高不下的态势,我们将控烟的重点放在学校、放到学生中应该是一个有远见的选择。学校通过创建无烟环境,让青少年认识到烟草危害,远离烟草,培养他们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因此,在学校开展控烟工作既有现实意义又有深远影响。
 
     二、示范试点为全国创建无烟学校提供成功模式和经验
 
     为了保护青少年免受烟草危害,2010年6月,教育部、卫生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同时发布了《无烟学校标准》。为了方便评估无烟学校,中国控烟协会组织专家制定并下发了《无烟学校评估标准》。去年,控烟协会在北京、河南选择31所不同类型学校近30万师生中开展创建无烟学校试点。实际上通过8个月的创建活动,学生就对控烟的知识、态度、行为以及学校的无烟环境等都发生了明显的改变。
 
     刚才许桂华常务副会长已向大家汇报了试点学校的干预成果。主要表现在:一是学生对吸烟危害健康的认识普遍提高。二是学生吸烟率和尝试吸烟率均有下降,吸烟率由7.7%下降到6.3%,尝试吸烟率从22.5%下降到17.4%。尤其职高生尝试吸烟率下降幅度明显,从42.4%下降到26.3%。三是控烟干预对老师也有明显效果,干预前教师吸烟率为11.0%,干预后教师吸烟率为5.1%,下降了5.9%。四是校园无烟环境明显改观。学校通过张贴禁烟标识,运用宣传栏、网站、校报等多种形式进行控烟宣传,使师生员工认识到无烟环境对保护健康的重要性,从而提高了控烟的自觉性。
 
     通过调查也发现应引起重视并需加以改进的下问题,一是学生了解烟草危害健康的途径,有52.6%来源于媒体宣传,而学校宣传位居第二。二是有 12 %的学生认为烟草公司对教育的捐赠是慈善行为。三是有36.2%的学生帮家人买过烟,其中25%是小学生,说明国家有关禁止向18岁以下未成年人售烟的法规未得到有效实施。四是不同类型的学校发展不平衡,控烟干预效果最明显的是职业学校,其次是中小学,而大学的效果较差。
 
     这次试点学校探索出的模式和经验各具特色。但是共同的经验是:建立健全由校领导负责的控烟领导小组和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与干预活动;大力创建无烟环境,加强校园环境的监督检查等,这些举措既是创建活动的基础,又是创建经验的核心,相得益彰。示范试点的经验证明,领导重视是创建无烟学校的关键,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完善的控烟制度是创建活动顺利实施的保障,充分激活师生的参与热情是成功的重要因素。在创建无烟学校活动中,各学校还注意因地制宜,措施有所侧重。例如中小学则侧重对烟草危害的宣传教育,而大学则侧重创建无烟环境。这些经验对在全国开展创建无烟学校活动,不仅有示范作用,而且提供了有效的模式。
 
     三、希望加大创建无烟学校的力度,使更多的校园成为无烟校园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老师为人师表,学生具有求知欲强、上进心强、对家庭影响力强的特点,通过对学校和学生的控烟宣传和干预活动,不仅让他们远离烟草,还可以有效地辐射社会,带动家人控烟。因此在学校开展控烟活动投入成本小而收效大。
 
     希望教育部门、卫生部门认真检查各地对两部文件精神的落实情况,牢牢将青少年学生作为控烟的重点人群,认真抓,抓出成效。试想,如果我们的学生不吸烟了,老师不吸烟了,我们的医务人员不吸烟了,我们的机关干部不吸烟了,它的累积和涟漪效应将会对我国控烟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探索总结出的创建无烟学校模式和经验,希望首先能在北京河南两地全面推广,进而进一步总结经验后再在全国大范围推广。
 
     为了便于各地开展创建工作,控烟协会又组织专家编纂了《创建无烟学校指南》,我看具有一定实用性,各地在创建无烟学校活动时参考借鉴。
 
     同志们,中国控烟任重而道远。减少烟民数量的希望寄托于青少年。希望教育卫生部门共同努力,非政府组织和一切致力于中国控烟事业的人士积极推动,共同为中国的控烟事业贡献力量。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