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
 
    专家呼吁,公共场所控烟最好像对酒驾那样执行
 
    生活报记者 梁乾胜  实习生 莫倩
 
 
    昨日,是世界无烟日。南宁市多家单位举行了无烟知识宣传活动。
 
    年年都有无烟日,岁岁都在喊控烟,可如今烟民数量还在缓缓上升,受二手烟影响的市民,与日俱增。
 
    每当“世界无烟日”到来,“控烟之声”高潮迭起,等这一天过后,烟雾升腾,涛声依旧。
 
    为此,疾控专家呼吁,公共场所控烟处罚最好像对酒驾那样执行。
 
    【无烟日】
 
    “控烟之声”高潮迭起
 
    昨日,在自治区人医院门诊大楼前举行的无烟宣传活动上,8位市民通过一氧化碳检测仪检测呼气一氧化碳含量,数据显示有4位是中度吸烟者。
 
    这8位市民,都是烟民,烟龄均在8年以上,最长达30年之久。他们均是路过这里,便前来咨询,平时都不了解无烟日。
 
    “我都不知道今天是无烟日,希望多举行这样无烟宣传活动。”一位姓李的女士在现场拿了不少控烟的资料说,父亲烟龄有40年,劝他戒烟好几回,都不成功,平时很少了解控烟的相关知识,都不知如何劝父亲戒烟。
 
    当天,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南宁市卫生局等单位分别在新竹社区、万力社区开展了无烟日宣传活动,市民纷纷观看设在现场的各种戒烟宣传栏,并主动询问有关烟草方面的知识。
 
    【市民】
 
    “希望天天都是无烟日”
 
    年年都有无烟日,岁岁都举办无烟宣传活动,有人存疑问,这对市民控烟意识有提高吗?
 
    “有一定作用,但吸烟的人还是很多。”在南宁市民张女士的印象里,每年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都会有宣传无烟的活动,无烟日宣传了这么多年,餐馆、广场,总会有人吸烟,市民的意识还是有待遇提高。
 
    林先生是一位白领,他告诉记者,单单靠这样无烟日宣传一下,市民控烟的意识没有任何提高,不抽烟的人依旧不抽,抽烟的人没有见过他们少抽,在办公室,规定不能抽烟,但一些员工烟瘾上来了,还会不自觉地抽。
 
    市民黄女士认为,虽然公共场所有禁止吸烟的标识,但市民意识还不强, 只有无烟日大力宣传,公共场合控烟才会好转,希望天天都是无烟日。
 
    【呼吁】
 
    禁烟最好像对禁酒驾那样执行
 
    据了解,不管是南宁市1995年出台的《南宁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还是2011年5月1日起实行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卫生部门都是禁烟的具体执行单位,但由于禁烟面临诸多挑战和难题,禁烟效果一直不理想。
 
    《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规定开展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并配备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对此,南宁市卫生监督所对市级管理的2000多家公共场所负责人进行了培训,要求配备一个专(兼)职人员,对室内吸烟者进行劝阻。目前,禁烟标识基本上都贴了,但在劝阻吸烟上还不足。
 
    广西疾控中心保健教育科副主任医师陆松仪说,目前每年无烟日的宣传活动,是一种常规宣传控烟形式,效果不十分理想。现在对控烟处罚执行力不强,市民对二手烟的危害认识不够,一定程度上也容忍了公共场所吸烟现象的出现。陆松仪呼吁,要禁止公共场所吸烟行为,最好是国家立法,有一个国家级的控烟法规,对公共场所吸烟者,要像对酒驾那样进行处罚。
 
    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管理系主任蒋翔教授说,每个市民一定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才能营造无烟的健康环境,让“无烟日”不仅存在于一天,而存在于社会生活的每一天。
 
    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韦彩周说,提高市民控烟意识,引导最重要。特别是社区医生,比较方便接触到市民,在市民健康保健这方面,引导市民控烟、戒烟效果会更好。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