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方网讯:“我们学校绝大多数师生支持控烟。”“如果乘客一定要吸,我们会尽力劝阻。”昨日是《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首日,记者采访多个部门发现,经过一段时间沸沸扬扬的宣传后,控烟令几乎无人不晓——公共场所不再烟雾缭绕,一纸禁令初战告捷。
 
    昨日8点 二师附小

    师生们共同宣传控烟
 
    昨天是河西区二师附小举办儿童节联欢会的日子,今年联欢会的主题就是禁烟。记者在校园走了一圈,没有看到有人抽烟,却看了学生画的一幅幅禁烟漫画。据了解,即使在5月31日前学校里也是禁烟的。近日,该校师生通过横幅、宣传招贴画等多种渠道宣传吸烟的危害和控烟行动的意义。学校的老师身先士卒,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并对吸烟的家长婉言劝阻。
 
    昨日9点30分 一中心医院D区

    吸烟点抽烟的人不多
 
    进入一中心医院D区大楼,随处可见禁烟标志。在楼外的一处吸烟点,记者发现垃圾桶上有10多个烟头,有的还在微微冒烟。站了十几分钟,只有两位烟民到这里抽烟。据医院内负责泊车的工作人员介绍,医院里本来就很少有人抽烟,以前在输液室走廊上或急诊室大厅里,会有个别病人家属因为熬夜抽上一根提神,现在人们的自觉性提高了,在吸烟点里抽烟的人也不多。
 
    昨日10点30分 天环客运站

    清洁工人没发现烟蒂
 
    天环客运站候车大厅左手边的电子屏滚动显示“室内禁止吸烟”的提醒语,两名检查员身披绶带不停地巡视。据天环客运站负责人介绍,原以为客运站人流量较大,全面控烟有难度,没想到禁烟令实施首日效果非常不错。“从早上5点多候车大厅开门到现在,我们还没发现一名吸烟旅客。”记者跟随清洁工人检查了垃圾箱,也没发现烟蒂。
 
    昨日11点 等活儿的哥

    趁这个机会把烟戒了
 
    的哥马师傅说:“以前跑夜车偶尔抽上两根,白天一般不吸烟。现在出租车全面禁烟了,我也趁这个机会把烟戒了。”记者发现,马师傅车内副驾驶位置前贴着的禁烟标志已经有点旧了。他说:“如果有乘客吸烟,我们会以劝导为主。”
 
    公园里的游客

    自觉掐掉香烟
 
    昨日,全市综合执法队伍进入公园,对游客进行控烟宣传,劝吸烟人士自觉掐掉香烟。
 
    昨日,综合执法部门在水上公园、人民公园、西沽公园、长虹公园等大型公园内设置了26处宣传展台,吸烟的游客看到宣传后都会自觉将香烟掐掉。市民李先生说:“看到宣传才知道,《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开始实施了,以后抽烟要注意场合了。”
 
    每个公园昨日都在入口处设有两名执法队员,看到有游客抽烟入园会立即上前制止。听到执法人员耐心的解释、介绍,游客们表示,以后来公园一定会注意吸烟的地点,为孩子们作出榜样,也为老人们创造良好环境。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