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鲍文娟)昨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5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业干扰控烟”,口号是“生命与烟草的对抗”。昨日,市卫生和人口计生委、爱卫办、消防局和健教中心联合发出2012市民控烟倡议书,呼吁市民为了自己的健康和下一代的健康树立“远离烟害,人人有责”的观念,学习烟草危害知识,提高控烟防护意识,倡导健康文明行为。
 
    倡议中呼吁市民,严格遵守禁止吸烟场所的规定,不在禁烟场所吸烟;各单位的领导干部、管理者要率先垂范,带头控烟,在公务活动中和禁烟场所带头不吸烟、不敬烟、不接受敬烟;敢于向二手烟说“不”,主动劝阻他人不在禁烟场所吸烟。
 
    倡议书中还说,儿童青少年要不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的下一代,而成年人要做好表率。
 
    室内吸烟PM2.5狂飙
 
    在有人吸烟的状况下,室内PM2.590%以上均源于“二手烟”。烟草烟雾中含有超过7000中化学物质,其中69种是致癌物。深圳无烟环境促进项目调查显示,在有人吸烟的场所室内PM2.5浓度平均值最高可达到274微克/立方米,而无人吸烟的场所室内PM2.5浓度平均值最优可达到6微克/立方米。这是由于室内空间狭窄,通风性不好,已有的通风设备不能清除二手烟,一旦有人吸烟,PM2.5浓度就会很快升高。深圳健康教育促进中心专家表示,人们长期在有人吸烟的室内工作和生活,将对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