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观察
 
    记者 张鑫
 
    5月31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无烟日,我市室内公共场所禁烟现状如何?当日,记者探访了部分室内公共场所发现,相对于学校、医院等单位和部门,餐馆、网吧、休闲娱乐场所仍是“一烟难禁”。广大市民希望进一步加大“禁烟”力度。
 
    “禁烟令”实施后成效初现
 
    根据卫生部《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宾馆、饭馆等七大类、28小类室内公共场所从2011年5月1日起全面禁烟,至今已经有1年时间。5月31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我市几家医院和学校,看到这些场所大厅内均张贴着醒目的禁止吸烟标志,未见有人吸烟。
 
    记者又来到邢台火车站、中心汽车站。在售票室内走了一圈后,记者并没有看到有人吸烟。在火车站候车厅里,记者看到,墙上挂有“禁止吸烟”的醒目标志,候车厅内没有一名乘客吸烟,三三两两的乘客站在候车厅外吸烟。
 
    “吸烟前先看看四周有没有禁烟标识。”在采访中,对于已经开始实行的“禁烟令”,一些市民早有耳闻。他们表示,在公共场所吸烟,本来就是一种不文明行为,对自己对他人健康都是一种危害。如今既然有相关规定来规范这种不文明行为,那么市民们就应该自觉遵守。
 
    市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前期调查情况看,我市机关、医院、学校执行禁烟情况较好,宾馆、饭店等休闲场所仍然较差。目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已基本100%创建为无烟学校,机关内的两人以上办公室吸烟现象也大大减少。
 
    公共场所抽烟仍难杜绝
 
    虽然控烟状况有所改善,但是公共场所抽烟现象仍然存在。在市区多家网吧内,依然充斥着浓重的烟味。一些网吧管理员告诉记者:“网吧内已经安装了摄像头,发现吸烟我们会主动劝阻,但是还得靠大家自觉维护。”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餐馆和KTV,发现控烟情况要差一些。在财满街的几家餐馆里,几乎每家餐馆都有人在抽烟。“都是我们的顾客,不能因为劝阻人家抽烟影响了生意。”一位餐馆老板这样说。
 
    当天,记者在个别单位的办公室里,看到仍有工作人员在室内公共场所“吞云吐雾”,一些理发店等场所的禁烟状况也不容乐观。烟民马先生说:“我是多年的老烟民了,平时工作压力大时就想抽根烟缓解压力,一时半会儿还真不好戒。”
 
    还有一些市民认为,烟草行业的赋税比较大,他们通过买烟给国家缴纳了不少的税金,凭什么还要限制抽烟?
 
    对此,市卫生局烟控科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吸烟使烟内的有害物质进入人体,产生毒性反应,抑制免疫功能,使人患上多种致命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癌症等。吸二手烟者患肺癌等疾病的机率非常高。抽烟不但危害了身体健康,还污染了环境,但是虽然禁烟的口号喊了很多年,但至今仍有很多烟民持消极态度,对‘禁烟令’不理解。另外,监管部门对这些违规行为仍旧以劝阻警告为主,导致室内公共场所抽烟现象仍然无法杜绝。” 
 
    市民期盼加大整治力度
 
    “颁布‘禁烟令’绝对是一件好事情。但是希望不要成为一纸空文,劝阻不能解决问题就要严格落实到处罚上,从严治控。”记者在采访时,许多市民这样说。
 
    市民孙广盛说:“虽然出台了‘禁烟令’,但是很多老烟民就是不遵守,建议政府出台更加严格的处罚条例。”
 
    “平时在公共场所看到有人吸烟,我会主动上前劝阻,但是如果没有明确的处罚条例,恐怕谁都无法杜绝公共场所吸烟现象。”眼科医院医生王秀清说。“香港的控烟就做得非常好,很少有人敢于在室内公共场合抽烟,我们可以学习借鉴他们的管理方法,比如学习香港执法人员随身携带相机的做法,以解决取证难问题。”
 
    还有市民说:“控烟难以执行的部分原因在烟厂,应该加强对烟厂的管制,另外,还要重点处罚违规吸烟的领导干部。”
 
    市卫生局烟控科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控烟仍在执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但还没有因为公共场所吸烟受到处罚的案例,控烟主要还是靠警示和烟民的自觉。今年6月份左右,我市卫生部门将开展大规模公共场所控烟专项整治活动,严格规定单位部门必须设立控烟管理小组和设立控烟负责人,公共场所必须设置控烟标志,加大公共场所吸烟管理力度,一旦发现公共场所抽烟者将严惩不贷,彻底转变执法思路!”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