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9月1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8月31日发布了有关吸烟对健康影响的报告书《烟草白皮书》。这是该国时隔15年再次修订,首次分四个阶段评估了吸烟与疾病的因果关系。

  报告书认为,吸烟与癌症、脑中风、心肌梗塞和糖尿病等疾病存在“确实”的因果关系。另外,报告书总结称,日本被动吸烟防范对策在世界上处于“最低水平”,认为需要采取室内全面禁烟等措施。

  据了解,日本《烟草白皮书》在1987年首次发布,此次是第4次发布。

  白皮书针对各种疾患评估了吸烟对健康的影响。关于对吸烟者本人的影响,在肺癌等癌症、腹部大动脉瘤和牙周病等疾病上,认为确实存在关系。报告认为,孕妇吸烟对早产和胎儿发育迟缓等确实产生影响。

  关于被动吸烟,考虑到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提高了肺癌风险评估等因素,强调了对健康的负面影响。

  对于脑中风和心肌梗塞等疾病,根据日本国内的研究成果等,称确实存在风险。对于肺癌、脑中风和心肌梗塞等疾病,认为确实产生影响。对婴儿猝死综合征的影响也认为很明确,呼吁加以注意。

  此外,报告书还指出日本被动吸烟防范对策的不足。在所有公共场所实行室内全面禁烟的国家截至2014年达到49个。而日本仅仅在《健康增进法》中规定努力推进被动吸烟防范对策,报告建议称“应力争室内100%禁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