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有害健康。这里因为吸烟可以导致哮喘、肺炎、肺癌、高血压、心脏病和生殖发育不良等疾病。其中,二手烟对被动吸烟者的危害一点也不比主动吸烟者轻,调查显示,被动吸烟的主要受害者是妇女和儿童,尽管她们自己并不吸烟,但经常在家庭、公共场所遭受他人二手烟的危害。有关专家指出:近年女性肺癌发病率增高,吸入二手烟是主要诱因。

二手烟成女性肺癌主因(1)

  一、女性肺癌发病率明显上升

  据统计,肺癌在癌症中的发病率是最高的,在我国呈上升趋势,而在欧美等国家的发病率却在逐年下降,这种情况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有很大关系。

  肿瘤专家指出:在肿瘤医院住院的病人中,肺癌占总数的60%。尤其是近年来,女性肺癌患者明显增多,与10年前相比,医院每年接诊的女性肺癌患者人数增加了两倍。

 

二手烟成女性肺癌主因(2)

  二、二手烟成女性患肺癌主要诱因

  女性肺癌发病率的上升,与被动吸二手烟、环境工业污染等都有很大关系。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尤其是男性家长常在孩子和妻子面前吸烟,导致妻儿被动吸烟现状严重。这种危害非常大,会使女性和孩子患癌的几率明显增高。二手烟成为女性患肺癌的主要诱因。

  据资料表明,每天被动吸烟15分钟,长期下来患肺癌的几率会明显增加;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肺癌的几率比其他人高6倍。此外,一些女性以吸烟的方式来减压,也为患癌埋下了隐患。

 

二手烟成女性肺癌主因(3)

  三、油烧得过热可散发致癌物

  肺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出现症状再就医时往往已是中晚期。肺癌早期发现的治愈率可达90%,晚期治愈率不到5%。因此,日常吸烟、长期接触有毒物质(如油漆工)等高危人群需每年体检,早发现早治疗。

  另外,建议女性在做菜时油不要烧得太热,油温达到80摄氏度便可以。因为油烧的过热时散发的气体内含有致癌物质,常期吸入易引发肺癌。同时,人们要均衡饮食,多吃清淡食物、远离烧烤食品。公共场所也应该全面禁烟,减少吸烟和被动吸烟,女性更要做好自我保护,坚决反对别人在自己周围吸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