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一下,你带宝宝走进一个房间,进门处的一个标牌上注明:这个房间里面大约有4000种不同的有毒气体,其中一些会致癌、对肺有损伤、对宝宝的呼吸道会造成伤害。你还想进到那个房间吗?哺乳期,请给自己和宝宝一个无烟的哺乳环境。

  对于香烟的诸多危害,很多爸爸们都可能会想尽一切理由为自己做出辩解,但在哺乳期,妈妈们决不能让步,必须确保自身和宝宝的健康,并请爸爸们务必阅读以下文字。

  香烟的N大罪状

  罪状一:被动吸烟导致母乳含“毒”

  专家发现,吸烟或吸“二手烟”的哺乳期妈妈泌乳反射较少,乳汁质量也较低,并容易造成提前断奶。而且,她们乳汁中尼古丁含量比正常妈妈乳汁中尼古丁的含量高出近2—3倍。这也意味着,宝宝不但有可能吸入毒气,还正在“喝毒”。

  罪状二:被动吸烟影响乳汁分泌

  催乳素可调节乳汁分泌,而香烟则会使妈妈体内的催乳素水平降低,减少乳汁分泌,让宝宝无法获取足够的奶水。另外,妈妈在哺乳期吸烟的话,会导致宝宝时常出现“腹绞痛”,这是由于尼古丁通过乳汁进入到宝宝体内所致,从而影响宝宝正常生长。

  罪状三:被动吸烟影响宝宝的呼吸

  香烟的烟雾会夺去宝宝的氧气,从而干扰大脑呼吸中枢的发育。长期缺氧,人体会补偿性地不断制造出“二磷酸—甘油酸”以提高氧气输送。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婴儿,更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如肺炎、哮喘、中耳炎、支气管炎、鼻窦炎等。

  罪状四:被动吸烟影响宝宝的心脏

  高密度胆固醇(HDL)能够预防心脏方面的疾病,研究表明,在父、母或者两人都吸烟的宝宝体内,这类胆固醇的含量偏低,导致香烟中的毒素影响心率的自动调节。

  罪状五:被动吸烟造成宝宝耳聋

  香烟燃烧所产生的烟雾含的有害物质对宝宝的中耳粘膜具有刺激作用,可使中耳内分泌的粘液增多、变稠,耳咽鼓管不通畅,从而造成中耳内积液,诱发中耳炎。时间一长,鼓膜穿孔、增厚、钙化粘连、内陷使听力下降最后造成传导性耳聋。

  罪状六:吸烟可增加婴儿的猝死率

  由德国17所大学和2个地方研究机构参与的跨学科研究表明:

  孕期准妈妈抽烟,宝宝的猝死率会提到3倍;

  哺乳期,妈妈每天抽20支以上的烟,宝宝的猝死率会增长5倍;

  哺乳期,如果父母都吸烟,宝宝的猝死率比妈妈单独吸烟的危害要大1倍;

  哺乳期,仅爸爸吸烟,宝宝的猝死率也会有所增加。

  如何让香烟远离宝宝生活?

  1.多为宝宝考虑,树立戒烟的勇气和信心,从容戒烟。

  2.父母不要在宝宝的房间里抽烟,外出归来后,立即洗手并将身上的衣物换掉,因为宝宝很可能会吸入衣物上沾染的有害物质。

  3.不要在车里抽烟,如果有需要,请在抽完烟后打开车门,保持空气流通至少在15分钟以上,以去除有毒烟雾,并定期清洗汽车座椅椅套。

  4.如果哺乳期,妈妈对香烟依赖很大无法戒除的话,建议在首次喂奶后马上抽上几口,以保证在下次喂奶之前体内可以排除掉一些血液中的尼古丁。研究发现,尼古丁的半衰期为90分钟,在吸烟一个半小时候以后,血液中的尼古丁含量会减少一半,但乳汁中仍旧含有部分尼古丁。

  5.外出时,远离吸烟人群;发现身旁有人吸烟,请立即离开。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