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烟仍然是两会的热门话题。卫生部部长陈竺在记者采访时指出,禁烟部长令成效不佳,他建议地方政府立法控烟,将控烟纳入卫生城市建设中,同时建议调高烟草税,以降低烟民数量。

    去年5月1日,卫生部发布了控烟的部长令,但至今人们认为效果不佳。陈竺表示,主要是因部长令是部门规章,无法出现罚款等惩戒规定。他指出,卫生部建议调整烟草税,尤其是中低档香烟的烟草税调高。“前年调过一次,但因调的是高档烟,对控制烟民数量没有发挥太大作用。”陈竺表示,这次提到调高中低档烟草税,是考虑到青少年烟民可能对烟草价格调整较敏感,且吸烟对这个群体的影响也是最大,若提高中低档烟草税费的话,可能烟草贵了,青少年就不吸烟了,这会有效减少大批青少年烟民数量。

    而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鑫今年也提出控烟的建议,他提出加大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力度,希望国家能为禁烟立法。“高铁刚开始禁烟时,很多人还做不到,现在高铁禁烟已经做得很好了啊!”陈鑫说。很多国家的禁烟公共场所已从公共交通工具、电影院、购物中心、银行、学校、医院等,扩展到了办公场所和餐饮娱乐场所,他认为需要在国家层面上立法,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尤其应强调机关和事业单位首先强制室内全面禁烟。

  • 发表评论
  • 用户:  验证码: 点击更换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