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参加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在被媒体截住接受采访时向记者介绍,3年来,财政投入医改的新增经费是11000多亿元人民币,‘十二五’期间,政府对医改的投入还会有更大的增加。

    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9日在此间透露,卫生部正组织研究针对PM2.5的具体防护措施。

    陈竺是在9日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间歇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PM2.5也称可入肺颗粒物,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今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PM2.5等项目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

    不同于环保部门的日常监测,陈竺称,卫生部门主要关注PM2.5对健康的影响,研究“可吸入颗粒与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之间的相关性”。

    他同时透露,卫生部正在考虑联合工信部等中央部门,在“中央政府层面”推出“控烟条例”。

    中国于2006年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目前控烟工作已经取得积极进展,但公众对控烟工作还有更高要求。

    “我们曾经有一个控烟的部长令,尽管有批评说,一个部长令只是一个部门规章,达不到预期效果。但毕竟表明了政府的态度。”陈竺强调。

    工信部部长苗圩也于日前表示,工信部正在制定控烟履约规划,将对公众关心的吸烟有害健康警示标识作出明确规定。

在9日的采访中,陈竺建言,继续调整烟草税,“这件事情我们一直在做,前年还调过一次,但调的是高档烟,对于控制烟民数量没有发挥太大作用,现在看来,中低档烟调税势在必行。”他说。

    对于此举能否得到舆论支持,陈竺很有信心。“我想人民群众会支持的,因为对烟草价格最敏感的人群是青少年,而吸烟危害最大的也是青少年。稍微调高一点价格,青少年可能就不吸了。”他说:“我们测算过,调高烟草税后,烟民数量肯定能有较多的下降。”

    对于调税会否影响国家税收,陈竺持否定态度:“这对国家的财税没有影响,按照西方国家的经验,甚至在一定阶段还有可能增加。”

  • 发表评论
  • 用户:  验证码: 点击更换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