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就医是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医院作为服务单位更是城市文明的窗口。5月中旬,《德州市卫生计生委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接下来,全市卫生系统将开展全面禁烟行动,杜绝收受“红包”和开“大处方”现象。“对不起,这是无烟单位,请不要吸烟。”近期,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内多了不少戴着“控烟监督员”红袖章的监督员,他们组成了控烟督查小组,劝导就诊者不要吸烟,并进行控烟知识普及,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方案》要求,全市卫生系统开展全面禁烟行动。医疗卫生机构设有清晰明显的禁止吸烟提示,机构所属管辖区域的候诊厅、会议室、厕所、走廊、电梯、楼梯等区域内有明显的禁烟标识。机构内设有控烟巡查员,对控烟巡查员进行相关培训。机构室内场所无人吸烟、无烟味、无烟蒂,达到完全禁烟。

作为窗口单位,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员将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杜绝收受“红包”和开“大处方”现象,无“庸懒散拖”现象。同时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单位与基层村镇结对帮扶专项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同时,出台区域医疗服务体系规划,将老年医疗卫生服务纳入城乡医疗卫生服务规划。合理配置资源,方便群众就医,分享医疗资源,提供优质高效医疗服务,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医疗卫生改革的成果。《方案》还要求净化学校及周边医疗环境,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校园周边200米内不得设置以人工流产、性病治疗业务为主的诊所。同时督促校园周边医疗机构和个体诊所依法执业,严查超范围行医。

信访投诉方面,要求各有关单位设有专门的信访投诉处理办公室,配有专兼职人员,设立举报投诉箱,公布举报投诉电话。有健全完善的信访投诉受理、处置台账,健全完善信访投诉领导小组和首接负责制度、信访投诉办理制度、归口办理制度、督办回访制度和信访投诉考核制度等。

据了解,6月1日-7月31日,市卫生计生委创建国家文明城市领导小组依据工作台账逐一督导检查,明察配合暗访,指导创建单位完成创建工作任务。8月-9月,将全力做好“迎查”工作,保证中央文明委组织的各类测评顺利进行。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