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人民大会堂再次迎来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一直关注中国控烟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司富春特别留心观察了会场内外的禁烟情况。让他欣慰的是,无论是人民大会堂内还是人民大会堂外的广场上,并没有发现有委员吸烟。(3月3日新华网)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等8家非政府组织发出倡议:把2014年的两会开成真正的“无烟两会”,以此保护人民健康,提倡良好社会风尚,推动无烟环境建设。就此来说,代表委员带头实现“无烟两会”,体现了对规章制度的敬畏与遵守,维护了诚实守信的社会准则。“无烟两会”吹来的习习清风,令人神清气爽。
  
      毋庸讳言,我国禁烟之路艰难波折,早在2003年我国就签署《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吸烟有害健康”也是人尽皆知,但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仍随处可见。禁烟为什么难,为什么很多人在公共场所“吞云吐雾”?根源在于缺乏良好的控烟社会环境,更缺乏一个“来自于上层”的带头和示范。
  
      令人欣慰的是,2013年底,中央发文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这一通知被称作党政机关“史上最严禁烟令”,也被认为有望成为我国控烟进程中的重要推动力。正如民众所期待的那样,“禁烟令”的辐射效应很强,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近期有媒体报道:会场及驻地全面禁烟、不设吸烟区、安检时须交出打火机……一系列举措让此前召开的许多地方两会告别了烟雾缭绕,换来了清风阵阵。
  
      各地两会率先禁烟、率先在会议室扔掉烟灰缸,其意义自然不容低估。要知道,各地两会的代表委员,都是社会各界的精英,他们的一举一动也备受民众和舆论关注。所以,各地两会代表委员身体力行倡导在公共场所禁烟,无疑呈现了风向标意义。同样,全国两会是国家最高形式的集会,在这样的场所,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更要严格约束自身行为,自觉遵守“无烟两会”的规定,营造清爽的会场环境,为促进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做出表率。
  
      因此,今年全国两会的“无烟化”是对中央“禁烟令”要求的具体实践,更是对国家方针政策的有力践行,让领导干部真正起到带头和示范作用。正如今年两会召开,在会场及驻地全面禁烟,会场随处可见的禁烟标志,不摆烟灰缸,不设吸烟室,并且会场、休息厅室、各处走道、厕所等全面禁烟,这些措施要求让民众相信“禁烟令”是动了真格,传递了出坚定的禁烟信号。
  
      “无烟两会”,民心所向。作为国内政治生活的重要部分、政策和制度出台的重要平台,全国两会具有极高的公信价值,“无烟两会”不仅可以用实际行动告诉世界,中国对所签署国际公约的诚信与善意,还必将在整个社会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强力推动全社会的禁烟行动。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