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这个时候,高档香烟、白酒早就该成箱抱了,但今年高档烟酒销售都遇冷,1000元一条的高档烟现在只要950元就卖。”昨日,我市一家连锁烟酒专卖店负责人向记者诉苦,原本就指望高档烟酒挣钱,现在高档烟酒销售不出去,房租、人员工资又噌噌上涨,今年店面能保本就不错了。记者昨日走访调查发现,不仅高档烟酒销售遇冷,我市高档酒店同样乏人问津。
 
     香烟:过去成箱抱,现在一条都难 
 
     昨日,记者在泰山路一家烟草专卖店内看到,在香烟柜台上,摆放在上面一排全是100元一盒的高档香烟,主要是高档苏烟、黄鹤楼、南京九五至尊等品牌。
 
     “1000元一条,普通市民有几个抽得起的。”这家专卖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每年春节前,越是高档香烟卖得越好,很多客户都是成箱抱,大多都是送人。
 
     谈到今年的销售行情,这位负责人是一肚子苦水,他说,今年销售不是一般差,现在高档香烟,不要说成箱抱,整条买的都很少见。“除了个别私营企业老板能买条抽,到现在,一张高档香烟的大单也没有。”
 
     在市区一家超市,销售人员查询近期的销售记录表示,上千元一条的高档香烟销售基本为零,销售最好的是10元-20元之间的普通香烟,小贡、普通南京、红五星销售都不错。
 
     在金山路、建国路、中山路上多家烟酒专卖店老板都是一筹莫展,他们都表示,1000元一条的香烟现在就像展示品,元旦过后一包都没卖出去。香烟虽然可以存放一段时间,但是按照现在的行情发展,高档香烟只会越来越更难卖掉。 
 
     白酒:去年以来名酒价格持续下滑
 
     让烟酒店发愁的是,不仅高档香烟愁卖,高档白酒更是无人问津。“我记得特别清楚,2011年春节,买茅台酒还要托关系,才能买到成箱的。”一家烟酒专卖店负责人李先生表示,前几年,茅台酒的价格是噌噌上涨,从最初的六七百元一瓶,涨到超过2000元一瓶,就这样,由于太抢手,还需要找关系开条子,才能买到整箱的。
 
     “过去春节前都是白酒消费高峰期,尤其是高档白酒,送人,或者宴请领导,五粮液、茅台根本不愁卖,只愁没货源。”一家超市负责人张女士坦言,前几年的白酒价格就像房价只涨不跌,但是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白酒价格就开始“呼呼”下跌,现在五粮液已经跌到五六百元一瓶,茅台也不过千元左右了,和去年相比,价格跌去了近一半。
 
     在金山路上,一家连锁烟酒专卖店负责人王先生指着每瓶100元左右的白酒说,现在卖得最好的是这种普通白酒,但这种酒的利润太低,过去烟酒店能在好地段生存,主要就是靠高档白酒、香烟的利润支撑,一旦高档白酒、香烟都卖不出去了,繁华路段的烟酒店就距离倒闭不远了。 
 
     烹饪协会:一高档酒店一晚只有一桌饭
 
     除了高档烟酒,高档酒店消费同样遭遇寒流。
 
     在市区一家五星级酒店,包间有几桌客人正在用餐。该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临近春节,一些企业聚餐多了起来,生意才勉强有了点起色,但过去春节前高档酒店一包难求的行情没有了。“机关事业单位都不敢到高档酒店消费,这一块过去是消费主要支撑,现在都没了。”
 
     一家星级宾馆负责餐饮的刘小姐向记者表示:“今年餐饮行情很差,很多客户都不敢来吃了,即使交情不错,给个面子,来一次,也像做贼,还要将车停靠远远的,很不方便,领导都不愿意冒这个险。”
 
     市烹饪协会尹建奎秘书长表示,根据该协会调查的情况,我市高档餐饮遭遇前所未有的寒流,一家四星级宾馆甚至一晚上只有一桌饭。
 
     不过,和高档酒店形成鲜明对比,市区中低档酒店生意火爆。尹建奎秘书长也表示,我市不少高档酒店为了生存,已经主动降低“身价”,过去动辄四五百元一位,现在没有最低消费,包间费也不收取了,高档餐饮企业向大众化转型,纷纷以优惠的价格和优质的服务来吸引居民消费,甚至大部分高端餐饮企业也开始主打“亲民牌”,推出大众家宴套餐、打折、有奖及半价菜品,以此来降低消费门槛,提高营业收入。
 
     90%以上网友认为:这是好现象
 
     中办、国办日前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要把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等五项要求,矛头正是直指以馈赠和公务消费为主的高档卷烟。
 
     去年以来,从严禁大吃大喝、禁止公款买月饼,到贺卡禁令、官员禁烟令,一系列举措看似在抓细节,但却潜移默化改变着社会风气。中国控烟协会在搜狐健康频道对3630人调查显示: 96.86%的网友认为公款买烟是一种腐败行为,93.22%的网友支持政府制定禁止公款买烟,可见官员禁烟令深得人心。
 
     九成以上的网友表示,如今高档烟市场的遇冷,反映了政府反腐倡廉、匡正风气的力度,不仅是我国公共场所控烟进程中的有力信号,更是改进干部工作作风、防范贪腐浪费的具体体现,吸烟这种“普遍礼仪”将有望得到根本性的扭转。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