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出台了五项具体规定,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广州市在2010年9月1日已实施全面控烟,去年修订增加直接开罚50元的条款。记者近日调查广州公共场所禁烟情况,发现公共场所吸烟的情况显著减少,但离真正全面控烟还相距甚远。此次中央出台针对领导干部的禁烟,几乎所有受访者都认为对广州全面控烟会有促进。
 
     原本认为,抽烟只是个人习惯,现在已上升为党的纪律。自己本身也想戒烟了,这次正好借中央规定开始执行。
 
     ——35岁的公务员王先生
 
     广州市控烟条例开罚后,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情况确实改善了许多。控烟条例加重处罚后,以前的劝烟、递烟情况也很少出现。
 
     ——广州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刘小钢
 
     日前,中央出台《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把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各级党政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在公共场所吸烟的领导干部,要给予批评教育,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取证难导致吸烟屡禁不止
 
     从2010年9月1日实施全面控烟以来,广州不时开展控烟执法行动,由市控烟办、市爱卫会联同卫生、食品药监、公安等十数个控烟执法部门在全城各区开展执法检查行动,重点检查违法吸烟的“重灾区”——餐饮场所。
 
     不过,历次执法都鲜有处罚吸烟者,原因就是取证难。在一次执法行动中,执法人员根据烟味方向很快就找到了违法吸烟嫌疑人,但是这时嫌疑人的香烟已经抽完,只剩下桌面上摆放的烟灰缸、烟蒂和装着香烟的烟盒。嫌疑人对抽烟事实完全否认。由于现场证据不足,执法人员只能作罢,“因为我们没抓拍到嫌疑人现场吸烟的证据照片,不能对其开罚单,但会对酒楼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
 
     作为全面控烟的支持者,广东省卫计委副主任廖新波表示,希望此次中央的“发令”能增强对公共场所禁烟的约束力。对于何为“公共场所”,廖新波认为,广义的是指医院、广场、影剧院、政府机关等。“狭义的,只要有两个人存在的地方就应该算是公共的场合了。这种公共场合,其中一人不表态,就算是反对吸烟了!就应该尊重他人!” 
 
     公共场所控烟执行参差不齐
 
     近日,记者在广州一些公共场所看到,各个场所对控烟的力度不一。在滨江东路一个住宅区,虽然大堂里专门张贴了禁烟标志,在电梯间外还张贴了禁止吸烟的手写告示,但记者进入电梯内,仍然闻到浓烈的烟味,只见一个中年男子手里捏着烟蒂。几个小时后,电梯里的烟味仍未散去。
 
     在龙津中路一家酒楼,早上的茶市二楼大厅烟雾缭绕。服务员对抽烟的茶客完全不制止,“都是老人家,不让抽烟人家就不来喝茶了”。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下渡路一家粤菜馆。而一些高级餐馆对控烟则比较严格,东风中路一家酒家就明确表示不提供烟灰缸,虽然个别顾客忍不住就用骨碟来盛烟灰,但服务员见到后,马上就上前提醒制止。
 
     《通知》出台后机关吸烟少了
 
     中央出台《通知》后,公务员普遍认为今后在办公室吸烟的同事会少得多。35岁的王先生是一位从事文字工作的公务员,以前时不时也会在办公室里吸烟。“我的原则是肯定不妨碍别人,办公室没人时才抽烟,有其他人的话都出去抽。”但此次中央出了规定,王先生表示自己一定不会在单位抽烟了。他原本认为,抽烟只是个人习惯,现在看来已经被上升为党的纪律。如果自己在这一点上把控得不好,可能会引起其他同事的不满。他说, 自己本身也想戒烟了,这次正好借中央规定开始执行。 
 
     “我们部门早就没有人抽烟了。”海珠区一位处级公务员告诉记者。以前其所在的部门有个别同事抽烟,不过他们都很在意,总是躲到没人的地方抽。尤其是一些老烟枪退休后,抽烟的人越来越少。 
 
     不过,记者近日在一些部门领导个人办公室内仍然看到摆放了烟灰缸。“一般不会抽了,偶尔自己一个人抽一根”,该负责人是一名有近30年烟龄的老烟枪。“这几年戒烟的人也越来越多,我自己觉得控烟是好事”。
 
     多数机关开会无人吸烟 
 
     “去年广州市控烟条例开罚后,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情况确实改善了许多,这两年在各种会场基本看不到有人吸烟的,一些老烟枪犯了烟瘾,就悄悄到露台吸几口再回会场。”广州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刘小钢说,控烟条例加重处罚后,以前常见的劝烟、递烟情况也很少出现。
 
     本身不抽烟的刘小钢认为,由于目前广州对控烟的执法力量很薄弱,基本上是靠自觉,加上吸烟是一种根深蒂固的习惯,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烟枪,要戒烟不是易事。 
 
     此次中央出台《通知》,特别点名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刘小钢相信会为广州市全面控烟带来很大的推动力,尤其对于党员干部,在法规之外多了党纪的约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