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30年里,印度男性的吸烟习惯减少了,这显示出反烟法律和反烟活动至少在城市地区产生了有益的影响。
 
     但是,女性当中的吸烟率则仍然保持不变,维持在3.2%。转换成数字后,该比例意味着印度大约有1200多万女性烟民——这仅次于女性吸烟司空见惯的美国。
 
     这些统计数字来自于华盛顿大学健康度量与评估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对来自187个国家的全球有效的烟草统计数据进行的分析结果。
 
     这些统计数据发表在1月8日版的《美国医学会期刊》上,它阐明了印度如何在减少吸烟,至少在减少男性吸烟方面取得了进步。吸烟是造成印度健康损失的第三大风险因素,它每年导致近100万人死亡。但在1980年至2012年间,印度男性的吸烟流行率从33.8%下降到了23%。印度的烟民平均每天消费8支卷烟。
 
     尽管这项研究讨论的是卷烟,但公共健康研究人员感觉到,如果不把卷烟和比迪烟考虑在内的话,就不会观察到吸烟率的下降趋势。印度公共健康基金会主席K Srinath Reddy对《德干先驱报》说:“但是,我们不知道这些戒烟的人中有多少人转向了使用嚼烟。”
 
     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雷迪说:“尽管教育和法律至少帮助城市地区提高了对烟草危害的认识,但由于女性很容易受到烟草的伤害,因此,反烟活动还要继续。比迪烟的吸食情况也十分猖獗,但要评估gutka烟禁令是否有效则还为时过早。”根据食品安全法,在印度的大多数邦,嚼烟(gutka烟)是被禁止的。
 
     在最近的一项题为“全球疾病负担”的研究中,同一组研究人员指出,烟草使用(不包括二手烟)导致了印度近100万人死亡。此外,有6.1%的寿命因早亡而缩短,而且印度的健康损失中,有5.1%可归因于烟草消费。
 
     印度的这些发展情况是在愈加复杂的全球背景下出现的。在1980年至2012年间,全球男性的每日吸烟率下降了25%,而女性的吸烟率则下降了42%。
 
     与此同时,在烟草市场明显出现增长的情况下,全球消费的卷烟数量增加了26%。这种情况可归因于全球人口在过去30年里增加了41%。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