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中办、国办联合印发的《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1月3日,记者对哈尔滨市各机关领导干部“禁烟令”的执行情况进行了随机走访,发现哈尔滨执行中央"禁烟令"效果良好,走访多家机关单位均未发现违规现象。
 
     据《通知》要求,少数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仅危害公共环境和公众健康,而且损害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形象,造成不良影响。为进一步做好公共场所禁烟控烟工作,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
在哈尔滨市地税局记者看到,在机关楼一楼明显位置的墙面上张贴有大幅禁烟海报。在7楼的会议室的会议桌上摆着写有“禁止吸烟”的牌子,路过的多间办公室内均无人吸烟。
 
     随后,记者又来到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虽办公楼内没有悬挂明显禁烟标识,但在各楼层的走访中未见有人吸烟的情况,也未见办公桌上有烟灰缸、烟盒、打火机等物。
 
     据了解,哈尔滨市禁烟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端,早在1996年就出台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但执行效果不明显。2012年5月31日,作为国内首部规定包括办公场所在内的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地方性法规的《哈尔滨市防止二手烟草烟雾危害条例》正式实施,这也使哈尔滨市的禁烟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通过一年半的实施,冰城创建室内无烟环境效果明显。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