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日前出台“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新规,这股新风也吹到了武汉市“两会”会 场。
 
     昨日,武汉市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政协委员们发现:与往年相比,会场里没有了烟灰缸。有委员感叹,在没有一丝烟味的会场里,头脑更清醒,思维更清晰。有委员就公共场所禁烟提出建议:领导干部公共场所吸烟要问责。
 
     【会场直击】
     会场里不见了烟灰缸
 
     昨日下午,是武汉市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分组讨论。记者在各分会场发现,今年的会场里,不见一人抽烟。原来,会场里没有摆放烟灰缸,只有在场外的公共厕所附近,设置了少量烟灰缸。
 
     在会场内,几乎无人吸烟,会场内不再烟雾缭绕。“烟灰缸被逐出会场,委员带头禁烟,是一种进步。”武汉市政协委员、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赵苏感触很深,他说:“以前有些少数委员在会场内抽烟,弄得大家跟着吸"二手烟",不仅不利于健康,会场也显得不严肃”。
 
     【记者探访】
     网吧成吸烟“重灾区”
 
     早在2006年1月1日,武汉市就开始实施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控烟效果究竟如何?昨日,本报记者走访汉口火车站、付家坡长途汽车站及青山、洪山、武昌几家网吧、医院。
 
     记者发现,大多数医院都随处可见控烟标识,但院内仍有烟头。在东湖路一家医院,尽管院内设置了禁烟标识,但有几位患者抽烟,现场并无工作人员劝阻。
 
     记者探访武汉三镇发现,网吧成为吸烟“重灾区”,烟雾缭绕,键盘被吸烟者弄得油腻腻,网吧老板也无可奈何。
 
     根据《武汉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市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对公共场所违反该规定的行为,予以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对严重违反的,依法予以查处。
 
     【委员建言】
     领导干部公共场所吸烟要问责
 
     “我每年几乎都要提公共场所禁烟的提案。”赵苏委员分析,武汉公共场所禁烟难产,主要三方面原因:市民对禁烟重视程度不高;政府对禁烟的处罚力度不够;很多烟民有戒烟意向,但无专门机构、无专人帮助戒烟。
 
     赵苏认为,虽然各大医院都有戒烟门诊,但由于人员和医疗条件有限,尚未发挥应有作用。赵苏建议,政府应加大投入,帮助需要戒烟的市民戒烟。
 
     市政协委员、青山区文体局副局长周益保说,见面寒暄香烟“开路”,大会小会烟雾缭绕,机关控烟成难点,并缺少监督、罕见处罚。
 
     周益保建议,应该借着国家规定领导干部不得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禁令,强制执行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暂行规定。首先武汉市的各级领导干部应该率先做到公共场所不吸烟,机关单位开会、就餐不上烟,严禁使用或变相使用公款支付烟草消费开支。对于公共场所吸烟造成不良影响的领导干部要问责。同时,要明确卫生部门、公安部门在公共场所禁烟管理中的职责,公共场所禁烟管理要严格执法,实行责任追究制。
 
     【部门回应】
     市卫计委:将加大控烟力度
 
     武汉市卫计委主任、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滔,也是市政协委员。对于此次两会会场禁烟新风,她也感到十分高兴。
 
     李滔坦言,此前控烟效果不太理想,主要是范围太大,执法力量薄弱,处罚力度不够,再就是宣传力度不够,市民禁烟的意识不强。她认为,中央出台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的规定,将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社会风气。同时,借助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契机,武汉加大了控烟力度。“更重要的,是在全社会营造控烟的氛围,引导市民戒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