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毒理学会在其网站上发布声明,称低焦油不能减低吸烟的公众健康危害,没有任何证据可直接表明卷烟中添加包括中草药在内的成分可以降低吸烟对人群健康的危害。
 
     声明称,2001年,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发布的《吸食低焦油和尼古丁卷烟的相关风险》的研究报告,对低焦油卷烟产品变革问世后50年来的吸烟公众健康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低焦油和低尼古丁卷烟并不能降低吸烟的公众健康危害。此报告由美国相关领域的专家经过将近10年研究形成,健康风险的人群数据主要来自美国和英国。
 
     声明称,还有的措施向卷烟中添加一些包括某些中草药成分在内的添加物,试图降低吸烟的健康危害。虽然,在细胞和动物水平的评价实验中发现一些生物学指标发生变化,但仍有一定的局限性。烟草燃烧后有害化学物的成分复杂,进入人体内更是一个复合作用的过程,从系统到机制的毒理学全局角度看,吸食的烟草品不可能成为一个“安全”的健康产品,消减烟草公共健康风险的最彻底措施就是及早地戒烟和避免出现新的烟民,不断缩减吸烟人群规模。
 
     记者了解到,根据烟草部门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卷烟总销量同比增长1.3%,而“低焦油”卷烟销量增幅约20%,其中焦油含量每支6毫克及以下卷烟的销量增幅超过240%。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