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地铁发布全程禁烟公告,上海地铁所辖范围全部禁止吸烟,包括车厢内、地下车站、地面和高架车站等。而随着苏州轨交2号线开通在即,高架车站的禁烟情况也成为关注的焦点。苏州轨交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轨交2号线也实行全程禁烟,在地面站和高架站不允许抽烟,违反规定的乘客将被劝阻。
 
     工作人员介绍,轨交1号线试运营1年多以来,90%的乘客都能遵守乘车规定,在车站和列车内不吸烟,但还是有个别特例。经工作人员劝阻后,都能自觉熄灭烟头。“遇到拒不理睬的乘客,我们会通知轨交公安,对其进行教育。”工作人员说。
 
     另外,1号线车站内曾发生过烟头点燃垃圾桶内塑料袋的情况,工作人员闻到异味后赶忙处理。据介绍,烟头扔进垃圾箱不仅可能引起局部火灾,还有可能引起烟感报警器动作,误报火灾。
 
     轨交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关于禁烟还没有写入立法,主要靠市民自觉执行。站台里工作人员还可劝阻,但列车上还请市民自觉维护车厢安全。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